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8-279期(完成)-1.jpg

研究发现新的RAS耐药突变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美国麻省总医院Tanaka等研究发现,目前在研的多款KRAS抑制剂不能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一些新的耐药突变会出现。(Cancer Discov. 2021, candisc.0365.2021. DOI: 10.1158/2159-8290.CD-21-0365)

多种在研的小分子KRAS抑制剂已递交上市申请,有望年内获批。但研究者对多种KRAS抑制剂进行分析发现,目前针对KRAS G12C突变的抑制剂治疗后,有患者肿瘤缩小,但之后又开始重新生长。

研究者发现,在KRAS、NRAS、BRAF及MAP2K1等基因上出现了一系列突变,可以重新激活被抑制的RAS-MAPK信号通路,在KRAS基因上,研究者发现了一个全新的Y96D突变,该突变能影响目前许多在研KRAS抑制剂与该靶点的结合。

一种名为RM-018的KRAS G12C抑制剂能克服这一耐药突变。研究者们指出,目前许多KRAS G12C抑制剂针对的是失活状态下的KRAS,也就是将KRAS遏制在失活的状态。而RM-018具有完全不同的机制,针对的是激活状态下的KRAS。RM-018可与一种叫做亲环蛋白A的分子伴侣形成复合体,并与激活的KRAS G12C进行结合,形成共价键,从而抑制其功能。

研究者认为,研究结果表明需要对不同的KRAS抑制剂进行理性设计,克服KRAS G12C抑制剂在患者中产生的耐药性。不同导致RAS-MAPK重激活的突变也表明,与下游RAS-MAPK抑制剂一起使用,可能让KRAS G12C抑制剂取得更大的影响,这些都是未来可以进一步探索的领域。

(编译 俞欣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