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8-279期(完成)-1.jpg

研究发现调控细胞分裂关键蛋白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研究者找到了对细胞分裂有重要调节作用的蛋白AMBRA1,AMBRA1一旦发生突变,可能诱导肿瘤的发生。健康细胞中,细胞周期蛋白D(Cyclin D)接受到来自细胞内外的各种信号后,启动DNA复制,激活CDK4和CDK6两种激酶,促进细胞分裂。肿瘤细胞中,不受控的细胞增殖往往与Cyclin D-CDK4/6通路过度活跃高度相关。(Nature. 2021年4月14日在线版)

美国、意大利和丹麦研究者的多支研究团队,找到了名为AMBRA1的关键调控蛋白,探讨了其调控Cyclin D的机制,以及对肿瘤治疗可能的意义。此前研究发现,AMBRA1与细胞增殖有关。

研究者发现,AMBRA1是Cyclin D的泛素连接酶,能给这些蛋白打上标记,送到细胞的蛋白回收中心降解,以此来调控Cyclin D的水平。若缺乏AMBRA1,可能造成严重的发育缺陷。一项研究中,研究者发现,缺乏AMBRA1的小鼠,大脑和脊柱发育过程中,组织会不受控地疯狂生长,产生致命后果。若在母鼠怀孕期间使用CDK4/6抑制剂进行治疗,抑制下游通路,可减少这些神经系统异常。

研究者分析了人类癌症数据库,发现AMBRA1表达量越低,患弥漫大B细胞淋巴瘤患者生存率越低。当把这些癌细胞移植到小鼠模型上,缺乏AMBRA1基因的肿瘤,生长速度是普通肿瘤的3倍。另一项研究发现,缺乏AMBRA1可促进小鼠模型中肺癌的生长,在人类患者中,AMBRA1水平越低,肺癌患者生存率越低。这些结果提示,AMBRA1不仅是调控细胞分裂的关键,还具有抑癌功能。

研究者对缺乏AMBRA1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潜力进行了探讨,一篇研究中指出,很多肿瘤患者对CDK4/6抑制剂不敏感,达不到治疗效果,是因为缺乏AMBRA1时,Cyclin D无法被及时降解,不仅会和CDK4/6结合,还会结合其他有类似功能的激酶如CDK2,这可能是抗肿瘤药物无效的原因。第三项研究发现,对于缺乏AMBRA1的肿瘤,CHK1激酶可能是新的治疗靶点。

三项研究报告揭示了AMBRA1在调控细胞分裂过程中的重要作用,AMBRA1是Cyclin D的泛素连接酶,对其功能的研究不仅可促进人们对胚胎发育的认知,还能让我们对肿瘤发生有更多的了解。AMBRA1水平或可预测CDK4/6抑制剂疗效,其他相关蛋白或可带来新的抗肿瘤治疗药物。 (编译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