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8-279期(完成)-1.jpg

卵巢癌 度伐利尤单抗、Tremelimumab序贯或同步无异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会上报告的研究显示,在经多线治疗的铂耐药或难治性高级别卵巢癌患者中,使用度伐利尤单抗、Tremelimumab序贯或联合疗法的中位PFS无差异,虽然联合疗法疗效与既往研究报道一致。需进一步研究探索能从免疫治疗中获益的亚组人群。

研究显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单药在复发性高级别卵巢癌中的有效率为5%~15%,15%~40%患者可达到疾病稳定(SD)。既往研究还发现,纳武利尤单抗+伊匹单抗可提高铂敏感和铂耐药混合人群的缓解率。本研究旨在评估CTLA4抑制剂、PD-L1抑制剂序贯或同步疗法是否能改善铂耐药/难治性高级别卵巢癌患者的PFS。

研究纳入经证实的铂耐药或复发性上皮性卵巢癌、既往未接受过免疫治疗、PS评分为0或1的患者。主要终点为PFS和客观缓解率(ORR)。患者随机分配至序贯组:Tremelimumab(3 mg/kg,q28,4剂)序贯度伐利尤单抗(1.5 g,IV,q28,至多9剂)或联合组:Tremelimumab(1 mg/kg,IV)+度伐利尤单抗(1.5 g,IV,q28,至多4剂)序贯度伐利尤单抗(至多9剂)。

共61例患者接受随机化分配,序贯治疗组和联合治疗组分别纳入38例和23例患者。46例(79%)患者为BRCA野生型。中位既往治疗线数为4。结果显示,序贯组和联合组的中位PFS无显著差异(P=0.402),两组的中位OS分别为10.61个月和7.26个月(P=0.810)。

序贯组中未观察到缓解,有12例(31.6%)患者达到SD。联合组中,2例(8.7%)患者,1例患者达到SD。不良事件与既往研究报道的免疫疗法的不良事件保持一致。 (编译 赵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