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78-279期(完成)-1.jpg

铂耐药或难治性卵巢/输卵管/原发性腹膜癌 伊沙匹隆+贝伐珠单抗有PFS/OS双获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会上,来自美国马里兰大学医学中心Roque报告了一项Ⅱ期研究的结果,该研究对比了伊沙匹隆周疗联合或不联合贝伐珠单抗双周疗治疗铂耐药或难治性卵巢/输卵管/原发性腹膜癌的疗效和安全性。

伊沙匹隆是一种微管稳定剂。既往研究表明,伊沙匹隆在紫杉醇治疗后的患者中仍可能保持抗肿瘤活性。伊沙匹隆在耐药乳腺癌、胰腺癌、肺癌等多种肿瘤中显示出良好疗效。伊沙匹隆治疗铂耐药复发卵巢癌的客观缓解率达14.6%。

这项多中心随机Ⅱ期研究的目标是评估铂耐药或难治性卵巢/输卵管/原发性腹膜癌患者接受伊沙匹隆联合贝伐珠单抗(BEV)治疗对比伊沙匹隆单药的疗效和安全性。同时,研究进一步评估贝伐珠单抗既往治疗史以及Ⅲ类β微管蛋白(TUBB3)免疫组化表达作为标志物的预后预测作用。

研究者随机将患者分配至伊沙匹隆联合贝伐珠单抗组(IXA+BEV)和伊沙匹隆单药组(IXA)。IXA+BEV组患者接受伊沙匹隆20mg/m2周疗联合贝伐珠单抗10mg/kg双周疗,IXA组患者接受伊沙匹隆20mg/m2周疗。既往贝伐珠单抗治疗史作为分层因素。主要研究终点是PFS和OS;次要终点为安全性和缓解率。

自2017年3月至2020年7月,共纳入78例患者。76例患者可进行最终疗效评估。IXA+BEV组共39例,IXA组37例。IXA+BEV组和IXA组的客观缓解率分别为33%(13例)和8%(3例,P=0.004),临床获益持续6个月的比例分别为37%(14例)和3%(1例,P<0.001)。

对比IXA单药治疗,联合BEV可显著改善患者的PFS(中位PFS:5.5个月 vs. 2.2个月;HR=0.33,95%CI 0.19~0.55,P<0.001)和OS(中位OS:10.0个月 vs. 6.0个月;HR=0.52,95%CI 0.31~0.87,P=0.006)。两组患者均耐受良好。但TUBB3表达不能预测两组患者的疗效。亚组分析提示,贝伐珠单抗既往治疗史对IXA+BEV组疗效的影响较小。

该研究提示,IXA+BEV是治疗铂类/紫杉类耐药卵巢癌的有效组合,且药物耐受性良好。对比IXA单药治疗,IXA+BEV联合治疗组的PFS/OS均有获益。既往接受贝伐珠单抗治疗仍可选择IXA+BEV治疗。TUBB3不是预测IXA+BEV疗效的生物标志物。 (编译 崔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