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0-281期(完成版)-1.jpg

40余万人数据表明 有肠息肉直系亲属者的肠癌风险增加43%以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美国哈佛大学和瑞典卡罗琳斯卡医学院研究者报告的研究显示,结直肠息肉家族史对结直肠癌也有非常重要的预警作用,其价值不亚于CRC家族史。(BMJ. 2021, 373:n877. DOI: 10.1136/bmj.n877)

研究者发现,有息肉家族史或结直肠癌家族史的人,比没有这些家族史的人更易罹患结直肠癌,而且患息肉或结直肠癌的亲属越多、亲属确诊息肉或结直肠癌时越年轻,其自身患结直肠癌特别是早发型结直肠癌(确诊年龄<50岁)的风险越高。同时有这两种疾病家族史时,风险会升高得更加明显。不幸有≥2位亲属既患息肉又患CRC,50岁前患CRC的风险比没有相关家族史的人高15倍还多。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没有CRC家族史这样明确的危险因素,只要有1位亲属患息肉,CRC发病风险就会比没有息肉家族史的人高43%;若有≥2位亲属患息肉,CRC风险会进一步升高(79%),甚至比有CRC家族史的人的风险还要高。这提示我们,与CRC家族史一样,息肉家族史对判定CRC高危人群有重要指示价值。该发现有望改变现有CRC筛查策略。

研究者开展了一项病例对照研究,从瑞典全民胃肠道组织病理学队列ESPRESSO中筛选出1965~2017年被诊断出CRC的患者,并在一般人群中为每位患者最多匹配5个对照。匹配因素包括做活检时的年龄,性别,出生年份和居住国家。排除年龄小于18岁、早于1932年出生、有遗传性CRC综合征或炎症性肠病病史或在确诊CRC前做过结肠切除术的对象后,研究共纳入病例68 060例,对照333 753例。

研究者在瑞典多代居民注册数据库中定位到上述研究对象的一级亲属,再从ESPRESSO数据库和全民癌症数据库中提取出这些亲属的结直肠息肉病史和CRC病史,包括息肉的组织学分型(传统腺瘤——管状、绒毛状或绒毛管状腺瘤,锯齿状息肉——增生性或无蒂锯齿状息肉)和确诊年龄,据此统计出亲属中患息肉或CRC的人数以及确诊息肉时的最小年龄进行分析。

分析发现,8.4%的CRC患者有1位亲属患息肉,而对照组的这一比例为5.7%。有和无息肉家族史的男性60~64岁时患CRC的风险分别为0.094%和0.068%;女性分别为0.089%和0.064%。不论男女,随着年龄升高,两组人群CRC发病风险的差距逐渐拉大。

校正CRC家族史等因素后,亲属患息肉的人罹患CRC的风险比没有亲属患息肉的人高40%。息肉分型不同,风险增幅略有不同。增生性锯齿状息肉风险增幅相对较小(23%),绒毛管状腺瘤风险增幅相对较大(44%)。

不管息肉分型如何,患息肉亲属越多,确诊息肉年龄越小,本人患CRC风险越高。有≥2位亲属患息肉的人和亲属确诊息肉年龄<50岁的人罹患CRC的风险分别比没有亲属患息肉的人高70%和77%。若有≥2位亲属在60岁前被确诊息肉,CRC风险会升高82%。

比较特殊的是锯齿状息肉,有≥2位亲属患这种息肉只与近端结肠癌风险升高有关,与远端结肠癌或直肠癌发病风险无关。这与锯齿状病变与近端结肠癌形成密切相关的理论一致,提示某些肿瘤的形成路径或存在家族聚集性。

研究者发现,患息肉亲属数和亲属确诊息肉年龄对早发型CRC发病风险的影响更加显著。有≥2位亲属在60岁前被确诊息肉的人50岁前患CRC的风险比没有亲属患息肉的人高4.27倍。CRC家族史(患CRC亲属数和亲属CRC确诊年龄<60岁)与息肉家族史(患息肉亲属数和亲属确诊息肉年龄<60岁)有协同作用,会使CRC特别是早发型CRC的发病风险进一步升高。

该研究系统全面分析了息肉家族史、CRC家族史与CRC发病风险的关联,对完善CRC筛查策略有重要指导意义。在判定CRC高危人群时,有必要将息肉家族史纳入考量。特别是那些没有CRC家族史,但有≥2位亲属患息肉的人,也应被考虑为重点筛查对象。

若能结合息肉家族史划定筛查范围,或有助于早发型CRC的筛查。一级亲属患结直肠息肉与CRC发病风险升高有关,且患息肉的亲属越多,确诊息肉时越年轻,CRC特别是早发型CRC发病风险越高。息肉家族史合并CRC家族史时,CRC发病风险进一步升高。有这些危险因素的人应考虑尽早接受CRC筛查。

(编译 张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