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0-281期(完成版)-1.jpg

SUVmax是宫颈癌的预后标志物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Floberg等报告,最大标准化摄取值(SUVmax)是宫颈癌的预后标志物,与炎症通路的活化和髓系来源免疫细胞(特别是巨噬细胞)的肿瘤浸润有关。巨噬细胞有助于宫颈癌葡萄糖代谢的改变。(Clin Cancer Res. 2021年4月5日在线版 DOI: 10.1158/1078-0432.CCR-20-4450)

针对局部晚期宫颈癌的放化疗,在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中失败。因此,需要具有治疗意义的生物标志物。研究者调查了已建立的预后标志物,18F-氟脱氧葡萄糖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的SUVmax,与宫颈癌的炎症和免疫状态之间的关系。

在一个318例接受明确放疗的队列患者中,鉴定出最具无进展(FFP)预后的SUVmax,将其与已知的预后临床变量进行比较,并前瞻性地收集临床数据。来自68例患者的全转录组数据的基因组富集分析(GSEA)和反卷积算法(CIBERSORT),用于鉴定与高SUVmax相关的生物学途径和免疫细胞亚群。使用组织微阵列(TMA,82例)的IHC来验证CIBERSORT的发现。在共培养实验中研究了巨噬细胞对宫颈癌葡萄糖代谢的影响。

SUVmax<11.4对于FFP有最大的预后价值(P=0.001)。GSEA显示,高SUVmax与包括JAK/STAT3信号传导在内的炎症通路的基因表达增加有关。TMA的CIBERSORT和CD68染色显示,高SUVmax肿瘤的特征是单核细胞为主的免疫浸润。宫颈癌细胞与巨噬细胞或巨噬细胞条件培养液下的共培养会改变葡萄糖的摄取,而IL6和JAK/STAT3信号传导有助于这种作用。

(编译 任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