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5-286期(完成版)-1.jpg

新发AML或高危MDS 7+3强化化疗联合维奈克拉安全有效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3

美国MD Anderson癌症中心Kadia等报告,在新发的急性髓性白血病(AML)或高危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患者中,在7+3强化化疗中添加BCL-2抑制剂维奈克拉(Venetoclax)安全有效。在50例患者中,复合的完全缓解率为94%,可测量残留疾病(MRD)转阴率为82%。(Lancet Haematol. 2021年8月1日在线版)

针对老年和不宜常规方案治疗的新发AML患者,维奈克拉联合低强度治疗已成为标准方案的一部分。经VIALE-A和VIALE-C的验证,维奈克拉已于2020年全面获批,可联合阿扎胞苷、地西他滨或小剂量阿糖胞苷治疗上述患者(≥75岁)。

为了进一步优化更年轻的和适宜的患者的一线治疗,研究者在MD Anderson开展该项Ⅱ期队列研究,招募了50例新发的AML、混合表型急性白血病或高危MDS患者(中位年龄48岁)。在第1~5天给予克拉屈滨和阿糖胞苷,在第1~3天给予伊达比星。巩固治疗为第1~3天给予克拉屈滨和阿糖胞苷,第1~2天给予伊达比星。维奈克拉(400 mg) 在每个周期的第2~8天给药。携带FLT3-ITD或FLT3-TKD突变的患者接受了Midostaurin或Gilteritinib。

结果显示,42例完全缓解,5例血细胞计数未完全恢复的完全缓解,2例无缓解,1例死于诱导治疗期间。45例可评估MRD,其中37例在研究期间转阴。中位随访13.5个月,未达到中位总生存期(OS),而估计的12个月OS率为85%。中位无事件生存期也未达到,估计的12个月无事件生存率为68%。该方案在所有风险组均有活性,ELN风险较好组中估计的12个月OS率为78%,中度风险组为93%,不良风险组为81%。

最常见的≥3级不良事件为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84%)、感染(12%)和丙氨酸转氨酶升高(12%)。诱导期间死亡者同步接受了FLT3抑制剂,且在血细胞计数恢复之前出现了菌血症和脓毒症。另2例AML患者死于巩固周期中,均为完全缓解者,但均携带FLT3突变,并正接受含有FLT3抑制剂的联合治疗。死亡与治疗无关。

有评论者指出,该项单中心、单臂研究有望成为未来开展随机、多中心研究的基础,以便更全面地评估在强化化疗中加入维奈克拉的益处,以及探究最佳联合疗法和最佳剂量的问题。

(编译 鲍天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