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5-286期(完成版)-1.jpg

2020年酒精致癌报告 全球74万例新发肿瘤由饮酒导致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3

法国研究者Rumgay等报告了2020年全球酒精致癌报告,报告显示,酒精摄入相关癌症负担在增大,2020年全球741 300例新发癌症病例与酒精的摄入相关,占当年所有新发病例的4%。(Lancet Oncol. 2021年7月13日在线版)

男性病例占酒精相关癌症病例的77%,女性占23%。食管癌(189 700例)、肝癌(154 700例)和乳腺癌(98 300例)最常见,其次是结肠癌和直肠癌,以及口腔癌和喉癌。重度酗酒和风险性饮酒所致的病例最多,分别占47%和39%,适度饮酒(每天约两杯)所致的病例也约占14%。

按地区划分,酒精相关癌症发病率最高的是东亚、中欧和东欧(6%),而最低的是北非和西亚(均低于1%)。按国家划分,蒙古的相关发病率最高(10%),科威特最低(0%)。其他国家的发病率为:美国为3%,英国、巴西和德国为4%,印度和法国为5%,中国为6%。

这是一项以人群为基础的研究,基于饮酒和癌症确诊间有10年潜伏期的假设,人口归因分数(PAFs)由戒酒后最低风险暴露理论和2010全球酒精摄入估计值(来自酒精与健康信息系统)计算得出,并与世界癌症研究基金(WCRF)持续更新项目的一部分系统文献综述中的相应相对风险估计相结合,应用于GLOBOCAN 2020癌症发病率数据以估计酒精摄入导致的新发癌症病例。研究还分别计算了适度饮酒(<20 g/天)、风险饮酒(20~60 g/天)和过量饮酒(>60 g/天)在酒精引起的新癌症病例中比例。

有趋势表明,尽管许多欧洲国家的人均酒精消费量有所下降,但在中国和印度等亚洲国家以及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酒精消费量却在上升。此外,有证据表明 COVID-19大流行提高了某些国家的饮酒率。即使相对较低的饮酒水平也对癌症发病率有贡献,而公众饮酒行为的微小变化都可能对未来的癌症发病率产生积极影响。

评论者表示,任何形式和数量的酒精摄入都涉及癌症风险。酒精会导致DNA损伤,促进体内有害化学物质的产生,并影响激素的产生,从而促进癌症的发展。酒精还会加剧烟草和其他物质的致癌作用。相关的税收和定价政策可能会引导酒精的摄入。

(编译 王雨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