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285-286期(完成版)-1.jpg

研究发现调节肠道菌群可优化肿瘤治疗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3

德国研究者报告,微生物可调节某些免疫细胞活动,通过细菌代谢产物短链脂肪酸(SCFA)戊酸酯和丁酸酯体外重编程,能增强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和嵌合抗原受体(CAR)T细胞的抗肿瘤活性,从而对肿瘤免疫疗法的治疗效果产生积极影响,提示或可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组中的细菌种类,优化CAR-T疗法等肿瘤治疗的疗效。(Nat Commun. 2021, 12: 4077. DOI: 10.1038/s41467-021-24331-1)

越来越多研究发现,肠道微生物组不仅对消化有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还影响其他多种身体功能特别是免疫系统。短链脂肪酸属于肠道微生物组最主要的一类代谢产物,它们可通过诱导能量代谢的中枢调节因子,以促进T细胞的代谢;它们还可抑制特定的酶调节遗传物质的传递,抑制T细胞中的基因表达,诱导表观遗传学改变。

在短链脂肪酸家族中,先前研究已确定乙酸酯、丙酸酯和丁酸酯属于主要微生物代谢产物。研究者发现,戊酸酯也是一种存在于小鼠肠道中的常规代谢物。并且,和丁酸酯一样,戊酸酯能增加CD8阳性T细胞的细胞毒活性。CD8阳性T细胞也称为杀伤细胞,能特异性地杀死对机体有害的细胞。

研究者实验发现,在小鼠模型与体外模型中,丁酸酯和戊酸酯能诱导CD8 CTL和CAR-T细胞产生效应细胞因子,提高T淋巴细胞的细胞毒活性,从而增加抗肿瘤应答,并改善肿瘤的治疗效果。CAR-T细胞能识别肿瘤表面的特异性靶抗原,并通过基因修饰靶向破坏癌细胞。

研究者推测CAR-T细胞先用戊酸酯或其他短链脂肪酸处理后用于患者,或将极大提高细胞疗法的治疗效率,研究者锁定肠道菌群的必需戊酸酯产生菌Megasphaera massiliensis。

研究者认为,该研究结果证实,肠道细菌代谢产物能改变细胞的代谢和基因调控,从而对肿瘤疗法的效率产生积极影响。可通过调控肠道微生物组组成,优化细胞疗法疗效,特别是作用于实体瘤的CAR-T细胞。

研究者计划更深入地研究短链脂肪酸功能,还将扩大研究的肿瘤疾病谱,除了其他实体瘤,还将观察血液系统肿瘤如多发性骨髓瘤。 (编译 王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