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胃肠肿瘤中心三病区医院感染管理科 - 姚云峰

姚云峰简介

姚云峰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胃肠中心三病区科室副主任,感染控制及疾病预防科副主任。

男,1975年出生,1999年于北京医科大学获得临床医学学士学位,之后在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完成住院医生阶段培训。

2005年获得北京大学医学部授予的肿瘤学博士学位。2007-2008年在法国路易巴斯德大学的Hautpierre医院进修肿瘤外科

2008年-2010年在北京肿瘤医院担任主治医师,2010年至今担任胃肠中心三病区副主任医师

2012年晋升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并担任北京肿瘤医院医院感染控制及疾病预防科副主任。

参与了国家863高科技项目,国家211循证医学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并发表了相关科研论文。2010年加入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自毕业以来,始终坚持工作在临床第一线,对消化道肿瘤的诊断和治疗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先后发表国内外相关论文10余篇。

2008年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中华医学会第四次,第六次 全国肿瘤中青年学术会议论文竞赛第一名,中华医学会肿瘤学分会肠癌规范化治疗病例竞赛全国总冠军(2012年)。

北京医科大学教师授课比赛优胜奖(2011年)。

研究工作经历

一直以来从事结直肠癌的相关临床研究,研究设计结直肠癌的术前治疗,结直肠癌的相关手术及时,结直肠癌的临床病理研究,以及转移性肿瘤的诊断等方面。

1 直肠癌的术前放疗:涉及直肠癌术前放疗敏感性的预测,寻找一些分子标记物可以预测放疗的敏感性。有效区分放疗敏感人群,提高放疗的有效性。

2 直肠癌的相关手术技巧:探索术前放化疗后,肠系膜下血管根部淋巴结的转移情况。为选择性低位结扎技术提供理论依据。并预测直肠癌上行淋巴转移途径的意义。

3 直肠癌的临床病理研究:直肠癌目前是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TME手术目前已经成为直肠癌手术的金标准。本人通过脂肪清除技术的方法,对于直肠癌系膜淋巴结的空间分布进行了细致和深入的研究。通过脂肪清除技术,更多的淋巴结技术被检出。但是传统脂肪清除技术耗费人力,精力,而且对研究者毒害极大。因此我们对传统脂肪清除技术进行了改良,更加有效的用于直肠癌的病理研究,大大增加了淋巴结的检出效率。并且通过研究发现了直肠系膜虽然在直肠前方的分布较少,但是转移淋巴结的存在并不能被忽视。这也为直肠癌的手术做出了一定解剖学上的探讨。

4 转移复发肿瘤的诊断:直肠癌腹会阴联合切除术后,盆腔复发的患者不在少数。但是这部分患者都存在永久性造口,肠镜无法取得复发组织的病理。PET-CT和MRI等受到化疗,手术等因素的干扰很难确定患者是否存在复发,特别是对于术后CEA升高的高危患者。采用鍀99标记的CEA单克隆抗体,可以高效的预测这部分会阴部位复发的患者,为下一步的后续治疗争取时间。

科研成果

具有多年科研和临床工作经验,主要研究方向为结直肠癌的临床和病理研究,曾在法国路易巴斯德大学从事从事临床和科研工作。曾参与国家“863”科技计划基金、 北京大学“211”科技计划资助项目、 北京大学生物交叉学科课题基金、 北京市首都医学发展基金、北京市科委肿瘤重大项目子课题基金等研究工作。

4、承担科研项目情况(申请人正在承担或参加科研项目的情况,要注明项目的名称和编号、经费来源、起止年月、与本项目的关系及负责的内容等)

(一)北京肿瘤医院基金: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research of peri-IMA lymph nodes metastases for locally advanced mid-low rectal cancer following preoperative chemoradiotherapy. 2011-2013年 项目负责人

(二)北京市卫生局资助项目:应用改良脂肪清除技术提高直肠癌放疗后病理评价准确性。2010-2012 项目负责人

5 学会任职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免疫营养治疗学组成员

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TEM学组成员

北京医学会肿瘤学分会青年委员

发表论文

1. 顾晋,姚云峰,胃肠间质瘤新辅助与术后辅助治疗,中华普通外科学文献 ( 电子版) 2 0 0 8 年8 月第2 卷第4 期

2. 范铁,姚云峰, 王洪义,顾晋,中低位直肠癌系膜内淋巴结微转移的临床病理学研究,中华外科杂志,2007年45卷21期 1472-1474

3. 顾晋,姚云峰,结直肠癌肝转移的术前化疗,中华肿瘤,2007年5期44-45

4. 姚云峰 结直肠癌的TNM分期,中国医学前沿杂志,2011年第3卷06期

5. 姚云峰,肿瘤的分期与疗效评价 ,中国医学前沿杂志 ,2010年第2卷第4期

6. 顾晋,姚云峰,低位直肠癌的TME与重建方式对远期疗效的影响,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4年09期

7. 姚云峰, ,顾晋等,改良脂肪清除技术在直肠癌病理检测中的应用。中华普通外科杂志2006年06期

8. Yao YF et al .Immunoscintigraphy of local recurrent rectal cancer with 99mTc-labeled anti-CEA monoclonal antibody CL58.World J Gastroenterol

9. 姚云峰,王林等.改良脂肪清除术对直肠癌患者直肠系膜内淋巴结转移的诊断作用。中华消化外科杂志2009年第8卷第2期 140-143页

10. Yao YF, Wang L, Liu YQ, Li JY, Gu J. Lymph node distribution and pattern of metastases in the mesorectum following total mesorectal excision using the modified fat clearing technique. J Clin Pathol. 2011 Dec;64(12):1073-7. Epub 2011 Aug 6. PubMed PMID: 21821862.

11. Wang HW, Yao YF, Li M, Gu J. [Occult lymph node metastasis in the middle and lower third rectal cancer after neoadjuvant radiotherapy]. Zhonghua Wei Chang Wai Ke Za Zhi. 2010 Mar;13(3):189-92. Chinese. PubMed PMID: 20336536.

12. Gu J, Yao YF. [Pre-operative chemotherapy for patients with hepatic metastases from colorectal cancer]. Zhonghua Zhong Liu Za Zhi. 2007 Feb;29(2):158-9. Review. Chinese. PubMed PMID: 17645861.

13 Yao YF, Du CZ, Chen N, Chen P, Gu J. Expression of HER-2 in rectal cancerstreated with preoperative radiotherapy: a potential biomarker predictive ofmetastasis. Dis Colon Rectum. 2014 May;57(5):602-7. doi:10.1097/DCR.0000000000000107. PubMed PMID: 24819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