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医疗 >> 特色医疗 >> 正文

临床医疗

特色医疗

腹腔镜微创成功完成全结肠及直肠切除

        近期,我院肝胆外二科成功完成了一例腹腔镜全结肠及直肠切除术。

        患者男性,41岁,术前诊断为:家族性结肠息肉病伴恶变(直肠癌)。苏向前主任医师在术前详细分析病情,认为患者结肠以及直肠多发密集息肉且直肠息肉已经出现恶变,需切除全部结肠,传统开腹手术对于机体生理影响较大,而腹腔镜手术则恰恰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所以决定对该患者施行“腹腔镜全结肠及直肠切除,回肠造瘘术”。手术十分顺利,患者术后快速恢复。术后病理回报:(直肠)溃疡型低分化腺癌,大小5×2厘米,侵透全层,可见脉管癌栓,肠周淋巴结可见癌转移(6/149),断端未见癌。结肠多发管状腺瘤I至II级,大小直径0.2-1厘米。

        该例腹腔镜全结肠切除是我院腹腔镜开展以来完成的最大的一例腹腔镜手术。该例患者的标本共检出149枚淋巴结,证明了腹腔镜手术与开腹手术在根治性方面没有任何差别。

        腹腔镜手术具有传统开腹手术无法比拟的优势,手术切口小、出血少、对病人身体机能损伤小,术后疼痛轻微,无需镇痛,胃肠道功能恢复快。所以腹腔镜技术属于微创治疗手段,在治疗胃肠道恶性肿瘤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相信腹腔镜技术在我院肿瘤综合治疗领域将具有更加广阔的前景。

        自从2006年腹腔镜技术应用于胃肠道恶性肿瘤的治疗通过了我院质量及伦理委员会的审核以来,苏向前主任医师率先将腹腔镜技术应用到肿瘤的综合治疗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各类腹腔镜手术150余例,涉及了胆囊、胃及结直肠肿瘤根治手术、肝肿瘤切除、腹腔热灌注化疗、腹腔肿物活检、胃肠肿瘤新辅助治疗前转流手术及姑息治疗等多个领域。腹腔镜技术在肿瘤综合治疗中已经显现出传统手术无法比拟的优势,扩展了外科在肿瘤综合治疗中的作用。

相关科室

相关专家

姓名:苏向前咨询

职称:主任医师 副院长 <p>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p>

专长:

胃肠外科 微创外科 腹部肿瘤

相关疾病

直肠癌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直肠癌位置低,容易被直肠指诊及乙状结肠镜诊断。但因其位置深入盆腔,解剖关系复杂,手术不易彻底,术后复发率高。中下段直肠癌与肛管括约肌接近,手术时很难保留肛门及其功能是手术的一个难题,也是手术方法上争论最多的一种疾病。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