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第七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于6月22日—2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中外专家1000余人… 详细>>

会员生活

美哉!云台山之行

发表时间:2011-01-11

           

            九月二十二日正是阴历八月十五中秋节,在北京西站北广场上,集结着我们康复会旅游团的会员们。他们将怀着美好的心情登上云台山号旅游专列,去河南焦作云台山风景区旅游。

            云台山是河南省唯一一家集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和全国文明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级猕猴自然保护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自然遗产、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称号于一身的风景名胜区。是一个美丽的风景区。

            说它美一点也不为过。你看,在潭瀑峡(又名小寨沟)就有情人瀑、丫字瀑、水帘洞、不老泉、寿桃石等景观,吸引着广大游客不停地按动手中相机的快门,嚓,嚓的声音不绝于耳,不时还传来让一让的喊声,这真是三步一泉,五步一瀑,十步一潭秀丽风光的真实写照。我们又来到泉瀑峡(又名老潭沟)看到了号称华夏第一高瀑的云台天瀑,它上吻蓝天,下蹈碎石,落差314米,真是宛若银河下九天,蔚为壮观。再来到猕猴谷看看善于攀援、喜欢跳跃、行动敏捷,模仿性强的猕猴,让我们体会到人与自然,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景。

    在景区里我们还参观了地质博物馆,在馆里看到了许多奇石,有菊花石、竹叶石、水晶石、硅化木等等,展现了大自然的魅力让人赞叹不已。我们看了猕猴表演和陈氏太极拳、剑的表演。(注:河南温县陈家沟是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属焦作市管辖,所以焦作又称太极之乡)

            第二天,我们冒着稀稀拉拉的小雨,来到历代文人墨客、僧道修行的圣地——茱萸峰。路途经过著名的叠彩洞,这是历时十年修完的工程。它是由大小19个洞组成,隧道总长4831米,上下落差912米,洞内均为180度转弯,也就是进洞口和出洞口都在同一个方向。汽车每走百米海拔平均上升5米,首尾相连形成一道奇异诱人、耐人回味的独特的风景线。经询问司机师傅,在近十公里的路程中就要拐100多个弯,最长的一个隧洞为461米长。他还说:我在这干了十多年了,凡是上山的游客都必须换乘我们的车,不让其他司机开车上山,因为在洞内拐弯、错车太危险了。我们坐在车内也有亲身感受,真是太刺激了。来到茱萸峰首先看到的是唐代大诗人王维的石像,不由使我们想起他的千古绝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这里植被茂密,古树参天,红豆杉,五角枫树,太行花等遍地都有,森林覆盖率达93%,有天然氧吧之美誉。放眼望去四周郁郁葱葱,远处的山头都在雾气中时隐时现,真是太美了。我们被这美景所吸引,忘记了还在下小雨,忘记了年龄,很多70多岁的游人都不顾年事已高,个个奋勇当先居然登上了海拔1380米的茱萸峰。

            下午雨还是稀稀拉拉的下着,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我们游览红石峡的心情。这个号称华夏第一奇峡的红石峡,素来享有盆景峡谷的美誉,它是在地面下60米深的一个峡谷,两侧的山石呈暗红色,两岸峭壁山石秀丽,真乃鬼斧神工雕凿而成的一个巨大盆景,被园林专家称之为自然山水精品廊。我们在这如诗如画的景观中漫步,眼前是处处山泉飞落,耳边是潺潺不绝的流水声,游人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水平前行,远看真像一条由人组成的大蟒在蠕动。嚓,嚓的相机声在这里延续,随处都可以听到赞叹声,这景观真是让人流连往返,可谓百看不厌,这样我们三步一停,五步一回头地向前不忍离去。

            在这里不但景美,住的环境也美。我们住在新亚西亚大酒店,房间大,床也宽,干净、优雅、舒适。在前厅和公共卫生间还播放着音量不大的轻音乐,楼道中散发的幽香,让人感到轻松,消除了一天的疲劳得到很好的休息。在饮食上我们品尝了河南特产闹汤驴肉,铁棍山药,无铅松花蛋和具有地方特色的油茶。这些虽然不算什么美食,但也都是焦作市的特色食品,吃起来也很享受。

            这次康复会旅游团是由5个活动中心,34名人员组成。其中1265岁以上的人享受景区免票,760岁以上及有残疾证的人享受景区半票待遇。在回京的列车上,大家夸这次行程真是月美、景美、环境美,我们的心情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