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罗氏旗下ADC药物赫赛莱获批治疗早期乳腺癌

发表时间:2020-02-18

    罗氏制药中国近期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正式批准创新靶向药物赫赛莱(英文商品名:Kadcyla,通用名:恩美曲妥珠单抗),单药适用于接受紫杉类联合曲妥珠单抗为基础新辅助治疗后仍残存浸润性病灶的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的辅助治疗。

    250-251期(完成版)-89.jpg

    作为全球首个获批的单药治疗实体瘤的抗体药物偶联物(ADC),同时也是我国第一个HER2靶向ADC产品,此次恩美曲妥珠单抗的获批,丰富了我国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在新辅助治疗手术后仍有残存病灶强化辅助治疗的选择,让这部分高复发风险的患者离治愈更近一步。

    尽管曲妥珠单抗和帕妥珠单抗的上市改变了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临床结局,但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辅助治疗使用曲妥珠单抗,10年后仍有约25%的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会复发转移。

    而新辅助治疗使用曲妥珠单抗+帕妥珠单抗双靶治疗后,也仍有40%~60%的患者未达pCR,而这些新辅助治疗后未达pCR的患者5年内复发风险高于pCR患者,少数风险甚至接近80% 。恩美曲妥珠单抗为这部分患者同样带来希望。

    此次恩美曲妥珠单抗的获批是基于KATHERINE研究,这是第一项针对新辅助治疗手术后仍有残存病灶的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如何优化辅助治疗的全球、多中心、Ⅲ期关键注册临床研究。

    KATHERINE研究纳入1486例新辅助治疗期间接受含曲妥珠单抗和紫杉类化疗,手术后仍有残存病灶的HER2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随机分组,分别接受恩美曲妥珠单抗3.6 mg/kg或曲妥珠单抗6 mg/kg,每3周一次,共14个周期。

    研究显示,恩美曲妥珠单抗组患者辅助治疗后3年内,无浸润性癌生存(iDFS)率达88.3%,曲妥珠单抗单药组为77%,两组绝对差异11.3%(HR=0.5,95%CI 0.39~0.64,P<0.001)。

    研究也证实,在使用T-DM1以后,无论ER阳性还是阴性,是否可手术,甚至肿瘤残留很小的患者、小于1cm或者淋巴结阴性的患者,风险比HR为0.6,意味着对于新辅助治疗手术后仍有残存病灶的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在使用恩美曲妥珠单抗治疗后,能进一步降低50%的疾病复发及死亡风险。

    研究解读

    250-251期(完成版)-88.jpg

    有专家指出,恩美曲妥珠单抗是将经典的抗HER2靶向药物曲妥珠单抗与抑制微管聚集的化疗药物美登素通过硫醚连接子连接成的稳定的抗体偶联药物,具有靶向肿瘤细胞的杀伤特点,可向HER2阳性癌细胞直接递送强效化疗药物,充分发挥靶向药物的作用,又能进行化疗杀伤作用,并可同时限制健康组织免受其害。

    KATHERINE研究证实通过恩美曲妥珠单抗强化辅助治疗进一步降低了50%的患者复发或死亡风险,这是HER2阳性乳腺癌的治疗进程上具有革命性的进步,将在临床治疗中为患者带来新的突破。

    符合需求的高危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都应考虑接受新辅助治疗。患者在接受新辅助治疗后,无论是否达到病理学完全缓解(pCR),这些高危患者都具有一定的复发风险。对于达到pCR的患者,应该继续之前的抗HER2靶向治疗;对于未达到pCR的患者,本次赫赛莱的获批,能有效降低这类患者的复发风险。

    据悉,2019年5月,恩美曲妥珠单抗早期HER2阳性乳腺癌辅助治疗适应证在美国获批,12月在欧盟获批。得益于中国不断加速的新药审评审批,本次赫赛莱中国获批时间基本与欧美同步。 (编撰 王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