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抗血管生成药物单药疗效对比联合治疗

发表时间:2021-05-11

    会上报告的研究显示,Cediranib+奥拉帕利在复发性、转移性子宫内膜癌患者中显示一定的抗肿瘤活性,但与Cediranib单药相比,联合治疗并未显示明显的疗效差异。联合治疗安全性良好。单药奥拉帕利在这类患者中的疗效不佳。

    278-279期《全球肿瘤快讯》-158.jpg

    癌症基因组图谱计划(TCGA)和相关研究显示,子宫内膜癌可能对DNA修复抑制剂敏感。临床前研究显示,PARP抑制剂单药或联合其他靶向药物在子宫内膜癌中显示出初步的抗肿瘤活性。在其他瘤种中,PARP抑制剂联合抗血管生成药物已显示出协同抗肿瘤作用,以及良好的耐受性。

    Cediranib是一种靶向VEGFR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该研究旨在探索奥拉帕利、奥拉帕利+Cediranib对比Cediranib单药用于子宫内膜癌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

    该研究是一项Ⅱ期临床研究,入组的复发性子宫内膜癌患者按1∶1∶1随机分配接受Cediranib或奥拉帕利或Cediranib+奥拉帕利治疗。符合条件患者既往至少接受过1种或2种含铂化疗方案。Cediranib、奥拉帕利、Cediranib+奥拉帕利的给药剂量分别为30 mg(PO 每日)、300 mg(PO BID)、20 mg(PO 每日)+300 mg(PO日两次),28天为1周期。主要终点为无进展生存期(PFS),分层因素包括组织学状态。

    研究共纳入120例患者,其中109例接受了治疗,Cediranib组(C组)、奥拉帕利组(O组)、Cediranib+奥拉帕利组(OC组)分别有34例、39例和36例患者。中位年龄为66岁,51.7%(62例)患者为子宫内膜样腺癌,6.7%(8例)患者为混合组织类型。

    结果显示,Cediranib组、奥拉帕利组、Cediranib+奥拉帕利组的中位PFS分别为3.8个月、2.0个月和5.5个月(O vs. C:P=0.935,HR=1.45;C vs. OC:P=0.064,HR=0.7)。未发现新的不良事件。

    (编译 赵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