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HER2阳性局部复发或转移性乳腺癌 帕妥珠单抗、曲妥珠单抗联合紫杉类安全有效

发表时间:2021-08-23

    英国Mount Vernon癌症中心Miles等报告的PERUSE研究成熟结果,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与CLEOPATRA试验的结果一致,中位总生存期(OS)超过5年。结果提示紫杉醇可有效替代多西他赛成为化疗主药之一。探索性分析提示风险因素可以指导未来试验的设计。(Ann Oncol. 2021年7月2日在线版 DOI: 10.1016/j.annonc.2021.06.024)

    CLEOPATRA Ⅲ期临床试验确立了帕妥珠单抗、曲妥珠单抗和多西他赛联合治疗HER2阳性局部复发/转移性乳腺癌(LR/mBC)的标准一线治疗地位。该项多中心单臂PERUSE研究评估了帕妥珠单抗和曲妥珠单抗联合研究人员选择的紫杉类药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研究入组符合条件、无法手术、HER2阳性且未接受过系统治疗(内分泌治疗除外)的LR/mBC患者,接受多西他赛、紫杉醇或白蛋白紫杉醇联合曲妥珠单抗和帕妥珠单抗治疗,直到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接受的毒性。

    285-286期(完成版)-37.jpg

    主要终点为安全性。次要终点包括无进展生存期(PFS)和OS。预先指定的亚组分析包括根据紫杉类、激素受体(HR)状态和既往曲妥珠单抗划分的亚组。探索性单变量分析筛选了潜在的预后因素;利用多变量分析中仍有显著性差异的因素,分析所有、部分或无这些因素的亚组患者的PFS和OS。

    在1436例接受治疗的患者中,588例(41%)最初接受了紫杉醇治疗,918例(64%)有HR阳性疾病。最常见的≥3级不良事件是中性粒细胞减少(10%,主要在多西他赛亚组)和腹泻(8%)。

    在最终分析中(中位随访5.7年),总体的中位PFS为20.7个月(95%CI 18.9~23.1个月),HR状态或紫杉烷各亚组的相似。中位OS为65.3个月(95%CI 60.9~70.9个月)。无论选用何种紫杉类为主要化疗药物,OS相似,但HR阳性患者的OS比HR阴性LR/mBC患者的更有优势。在探索性分析中,曲妥珠单抗治疗过的伴随内脏转移患者的中位PFS(13.1个月)和OS(46.3个月)最短。

    (编译 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