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息诊疗

姑息医学概述

1、 概念

姑息医学(Palliative Medicine)作为医生执业的最年轻的临床分支学科,是对那些所患疾病对根治性治疗无反应的病人的积极的、整体的关怀照护。

姑息医学的目的是坚定患者的生活信念,平静地接受死亡,设法解除疼痛及其它令人难以忍受的症状,从精神上关怀患者,帮助患者在临终前尽可能积极地生活,为患者和他们的亲人获得尽可能最好的生活质量。

2、 内容和原则

癌症姑息治疗的主要内容包括癌症疼痛的控制;肿瘤的姑息治疗手段的实施;肿瘤伴随或治疗所致症状的诊断评估、预防和治疗;心理疾病和非癌性躯体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姑息治疗的科研、教学和教育;终末期患者的治疗和护理;居丧的支持。癌症疼痛的控制是姑息治疗重要内容和需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完善的姑息治疗一般包括:①家居治疗(Home care);②以医院为基础的会诊服务(Hospital-based consultation);③门诊或日托治疗(Day care);④住院治疗(Inpatient care);⑤居丧支持(Bereavement support);⑥教育和研究(Education and research)。

姑息治疗的基本原则是控制症状。在明确肿瘤诊断后,即应开始对各种症状予以科学的评估,癌症常见症状包括疼痛、厌食、失眠、疲劳、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焦虑、抑郁、谵妄等。

3、 临床意义

1.以科学精神体现人文关怀;

2.节约医疗资源;    

3.缓解医患矛盾。

4、 治疗模式

当前的姑息治疗模式,从诊断时姑息治疗就可以和积极治疗一起使用。虽然疾病逐渐进展,但积极的、治愈性的或延长生命的治疗变得越来越少,姑息治疗的比重逐渐增加。当积极治疗开始减少,姑息治疗成为主要手段。重要的是治疗并没有随着患者的死亡而结束,而是关注患者及其家庭,所以家庭成员的居丧过程也是姑息治疗的的重点。

5、 心理社会肿瘤科医师的作用

姑息治疗是通过一个多功能的团队的协调工作来完成的。姑息医学的要素是在治疗团队、患者及家属之间的一种合作关系。姑息治疗的团队成员包括:姑息医学专科医生、护士、心理社会肿瘤科医师、康复理疗师、营养师、药剂师、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心理社会肿瘤科医师在姑息治疗中的作用很多,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1. 处理生理症状;

2. 处理精神症状;

3. 提供心理治疗;

4. 解决灵性问题;

5. 加强医患沟通;

6. 居丧支持。


上一篇: 如何告知肿瘤患者坏消息

下一篇: 肿瘤患者性功能及生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