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消化肿瘤内科>> 科普常识>> 正文

临床科室

科普常识

恶心呕吐的自我照顾

一、 引发恶心的因素

1、 常是多种原因同时存在,因此需要作详细的评估,确定所有 可能因子,才能对症下药。

2、 迷走神经受刺激如:腹胀、肝肿大、胃肠粘膜(药物、酒精、感染、化学治疗)、生殖泌尿器受袭击及纵膈腔疾病等。

3、 延脑直接受刺激如:癌细胞转移至脑部致颅内压增加、头颈部放射线治疗后及脑干的转移等。

4、 呕吐中枢(CTZ)受刺激如:特定药物、细菌毒素及电解质不平衡等。

5、 中耳、内耳受刺激如:感染、转移(动晕症)、耳毒性药物及局部肿瘤等。

6、 神经中枢收到刺激如:焦虑、发烧及情感波动等。

7、 口腔异味引发不适和口腔念珠菌感染。

二、 恶心呕吐时该注意些什么

1、 协助病人取右侧卧位防呛到。

2、 记下恶心呕吐的时间及可能诱发的因子。

3、 记录呕吐的量、特性(颜色:如透明、黄绿,气味:如酸、苦,有无未消化:乳糜块),并告知医护人员。

4、 陪伴病人并给予支持。

5、 协助口腔清洁护理。

三、 缓解恶心呕吐的可能方式

1、 休息:暂停进食:若因肠胃道出血或阻塞症状时(如:一吃就吐),可能需休息就餐,等状况减缓后再进食。

2、 加强口腔清洁护理。

3、 依医嘱使用治疗性或预防性药物。

4、 鼓励说出心中支担心及害怕。

5、 少量多餐;避免太甜及油腻食物。

6、 进食后若立刻平躺,易引发胃食道逆流而导致恶心呕吐,应取坐姿休息。

7、 电解质不平衡易恶心呕吐,应注意适当进食及水分摄取。

8、 播放病人喜爱的音乐,可放松精神。

9、 可尝试使用松弛行芳香疗法。

1、安排病人喜欢作的事或和病人聊天,分散其注意力,能帮忙忘欲恶心呕 吐的痛苦。

2、指压内关和合谷穴道,可减缓恶心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