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科

科普园地

抗癌治疗期间肿瘤病友如何调整饮食?

肿瘤患者的康复与治疗、护理、营养保健、身体活动、心理因素等多因素有关。在抗癌治疗前后,合理饮食及良好的营养不仅有利于提高病友对治疗的耐受和疗效,还促进受损组织修复,让病友感觉更好和更强壮。因此,饮食营养作为肿瘤综合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引起患者及医护人员的关注。本文就肿瘤病友治疗期间的一般饮食原则进行介绍,供病友参考。

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化

平衡膳食可以提供给机体最佳的营养素比例,是维持机体健康与良好功能状态的基础和保障。要做到膳食平衡,肿瘤病友可以参考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及《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合理选择和搭配食物,同类互换,食物多样化,从而调配出丰富而平衡的膳食。

按照平衡膳食宝塔,每餐除外水和油盐,每日需摄入三大类食物才能保证营养均衡:一是主要提供能量的谷薯、杂豆类(米、面、杂豆、薯类等);二是主要提供蛋白质的肉蛋奶、大豆及制品(包括鸡蛋、鱼虾、禽畜肉、豆腐、酸奶、核桃等);三是主要提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矿物质的多种新鲜蔬菜和水果。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每人每日推荐的食物摄入量如下:谷薯类(干重)150-300克;非淀粉类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鱼虾及肉禽类100-175克,鸡蛋1/2-1个,牛奶300克,大豆类及坚果30-50克,油25-30克(30-45毫升),盐4-6克。此外,食物摄入的数量也应根据个人的身高、体重、活动水平、疾病情况来调整。如果考虑到肿瘤病友的代谢特点,肿瘤病友可以适当减少碳水化合物比例,适量增加核桃油、亚麻油、山茶油、橄榄油等植物性脂肪的摄入比例。

适量增加蛋白质、抗氧化营养素丰富并有利于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肿瘤病友多数可能经历手术、放疗、化疗、生物治疗等治疗,而不论是手术创伤还是放化疗的副反应都可使病友处于应激状态,并导致消耗增加,体内产生的自由基增加,免疫力下降。因此有必要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富含蛋白质(增加50%)、抗氧化营养素、多糖等食物的摄入。其中蛋白质可以帮助受损组织和细胞的修复及提高免疫力,抗氧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阻止过多的自由基对机体正常组织的伤害、多糖有利于调高机体免疫力。

需要注意的是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能过多,对肾功能不好的病友尤其慎重。另外不建议增加过多的红肉类,过多的红肉可能增加肠道肿瘤的风险(建议每周不超过500克)。对于抗氧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建议通过食物来补充,这是补充这类营养素最好的来源(不推荐补充大剂量单种的抗氧化维生素片,因为可能有一定副作用)。 在烹调方法上建议采取沸水快焯、热拌、蒸煮炖等方式结合,应避免高温油炸,叶菜类避免长时间炖煮,以减少维生素的损失。

常见的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物包括:鸡蛋、牛奶及制品、大豆及制品、鸡鸭鱼虾、畜禽肉、坚果等。

常见抗氧化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丰富的食物包括:各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深色蔬菜、菠菜、西兰花、西红柿、芦笋、萝卜、鲜豆、藕、茄子、香菇、葱蒜、柑橘、苹果、猕猴桃、芒果、木瓜、圣女果等),全谷类(燕麦、小米、高粱、薏米、黑米、玉米),坚果和种籽类(核桃、榛子、杏仁、葵花籽、芝麻),薯类,动物肝脏,鸡蛋,酸奶等。

常见提高免疫力的功能食品包括:山药、大枣、香菇、灵芝孢子粉、西洋参、枸杞、黄芪、薏苡仁等。

辩症施治,合理调整饮食

肿瘤病友在治疗过程中可能由于肿瘤本身及治疗副反应等原因影响消化功能,因此,肿瘤病友的饮食首先应注意食物清淡、细软、好消化。如果发生疼痛、恶心、呕吐、厌食、抑郁、失眠等症状,可以请医生开一些对症的药物,如止吐药、止疼药、甲地孕酮、抗焦虑药等。对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病人可补充B族维生素及消化酶、益生菌制剂等,并选用健脾胃、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谷麦胚芽、白萝卜、白扁豆、酸奶、山药等。对于脾胃功能不调引起的纳差,也可以找有经验的中医师辩证施治,通过采取有益于健脾益气、保护胃气、消食化积的中药或药食同源的食物,达到改善食欲和促进消化等目的。

其他饮食原则包括:1.少量多餐好过3次大餐,手边可常备一些加餐小食物,如芝麻饼干、烤馒头片、面包、水果、果汁、酸奶、坚果等。2 .不要等到饿了再吃,尤其不要空腹接受治疗,在治疗前1个小时吃一些清淡食物可增加对治疗的耐受性,当最饿的时候吃最大的一餐。3. 多选择清淡好消化同时高能量和高蛋白等营养密度高的食物,如软米饭、面条、饺子、包子、低脂酸奶、鸡蛋羹、豆腐、汆丸子、炖肉、绿叶蔬菜、鲜榨橙汁等。4. 两餐间或饭前30分钟喝汤水,因为餐时喝水太多会有早饱感,且不利于消化。5.如果副反应太大,也别强迫进食,可以让消化道适当休息当食欲恢复后再尝试正常进食,但要注意补水和电解质。6.每天保证6-10杯水(1200-2000ml),利于出体内的代谢废物。 7.恶心呕吐的病友可以尝试生姜、陈皮来止吐,并多喝藕、甘蔗、苹果等蔬果汁来避免脱水。

体力活动好处多

抗癌治疗期间适当的体力活动可以给您带来很多好处,如帮助维持肌肉力量和骨骼的硬度,改善体力、减少压力、治疗抑郁、缓解便秘等。如果体力及您的医生允许,您可以每天散步或打太极拳30分钟,1周锻炼5次以上。如果体力较差,也可以从每天锻炼5-10分钟开始,逐步增加运动量,直到达到每天锻炼30分钟的目标。

补充营养有多种途径

如果病友吃饭困难较大,进食过少超过7-10天,预计不能进食超过7天。您可能需要营养支持来维持或改善营养状况。营养支持的途径包括肠内营养支持和肠外营养支持。即通过肠内或静脉途径补充营养素全面的肠内外营养制剂。如对于食道水肿等原因导致吞咽困难的病友,可以把食物用搅拌机制成匀浆膳口服,也可以口服或管饲一些肠内营养制剂补充营养。如果肠道功能严重障碍,如完全肠梗阻、重度腹泻、消化道出血病友则可能需要通过静脉营养补充营养。 另外,对于轻度进食不足的病友可以选择高热量-高蛋白的肠内营养制剂作为加餐食品,以利于尽快改善营养状况。

不宜太忌口

肿瘤病友忌口不应一概而论,应根据病情、病性和不同病友的体质特点来决定。一般除外胃肠功能障碍、某些代谢性疾病状态、或正在服用的药物需要遵医嘱忌口外,不提倡过分忌口,以免影响营养均衡性。多数病友需要限制或禁忌的食物有:高温油炸、烟熏烧烤、辛辣刺激、油腻生硬的食物等。白细胞低的病友注意避免吃生的、未消毒的食物,如未经消毒的牛奶、没有仔细清洗的蔬菜水果等。少数特殊病友的食物禁忌有:肿瘤合并糖尿病病友应少喝粥、适当限制淀粉类食物的摄入;肾病病友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胃溃疡病友应避免油腻、粗硬、辛辣刺激;痛风病友避免浓肉汤,小鱼虾、贝类等;过敏的病友应避免摄入引起过敏的食物。

此外,如果病友存在营养不良或营养相关代谢病,需要更加个性化的饮食指导和营养治疗,可以向有经验的营养师咨询,以期达到维持或改善营养状况,促进患者早日康复的目的。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临床营养科

附:我院营养门诊时间:周三上午、周四下午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