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 诊疗常识>> 正文

临床科室

诊疗常识

乳腺癌保留乳房治疗安全吗?

保留乳房治疗的治疗内容包括完全切除肿瘤、恢复乳房外观、以及放射治疗。

根据国际上20余年中多项研究结果证实,对于严格选择的病例,保留乳房治疗后的同侧乳房复发率略高于全乳房切除后的胸壁复发率,但总生存率不低于全乳房切除。保留乳房治疗后的同侧乳房复发包括两种情况,手术部位复发与第二原发乳腺癌。复发癌与第二原发癌意义不同,前者是疾病过程恶化的表现,后者是新疾病过程的开始。

保留乳房治疗的要点在于肿瘤病灶完全去除的同时保留满意的乳房外形。肿瘤相对于乳房体积较大时,在完全切除肿瘤后无法恢复乳房外观。这时可以通过手术前的新辅助化疗或新辅助内分泌治疗缩小肿瘤体积,为部分患者创造保留乳房治疗机会。

应用“中心”的病例资料(60%曾接受新辅助治疗)进行的对照研究结果显示,保留乳房治疗后的同侧乳房复发率(1/5为第二原发乳腺癌)略高于全乳房切除后的胸壁复发率,但是发生远处转移的机会不高于全乳切除。问卷调查发现,我们既往治疗的患者中,保留乳房治疗的生活治疗好于全乳房切除。

启动保留乳房治疗程序的前提是患者有保留乳房愿望,随后医生根据肿瘤与乳房的情况评估保留乳房手术的可行性,手术中医生根据病理检查结果确定肿瘤完全切除,并恢复乳房外观。术后完成放射治疗。

“中心”于2000年开展保留乳房治疗,至2010年8月完成保留乳房治疗1800余例,占同期治疗病例的35%(2005年后淋巴结阴性乳腺癌54%完成保留乳房治疗)。中位随访 46个月,局部复发率2.2%。由于经验的积累、技术与方法的改进,2007年后接受保留乳房治疗病例的局部复发率明确低于早期治疗的病例,中位随访33个月的局部复发率为0.6%(2010年 Lancet 报道TARGET-A 国际多中心研究中位2年随访局部复发率0.95%)。

对于有保留乳房愿望、但确实没有保留乳房条件的患者,“中心”也提供全乳房切除乳房Ⅰ期再造成型的手术选择。


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 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