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专家视角

瑞戈非尼有望成为晚期肝癌二线治疗之选

发表时间:2016-08-02

      RESORCE研究结果在会上进行了报告,研究显示,口服多激酶抑制剂瑞戈非尼(Regorafenib)显示可为经治肝细胞癌患者带来显著生存获益,有望成为索拉非尼之后肝细胞癌的标准二线治疗选择。(摘要号LBA-03)

      瑞戈非尼已获批用于结直肠癌和胃肠间质瘤的治疗,肝细胞癌有望成为其新的适应证。与安慰剂相比,瑞戈非尼可延长患者近3个月的总生存,带来可观的无进展生存改善和至疾病进展时间的延长,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瑞戈非尼生产厂家拜耳计划将该研究结果提交美国和其他国家审批。

      瑞戈非尼阻断血管生成、癌症发生和肿瘤微环境相关的激酶的活性,是2008年索拉非尼的Ⅲ期临床研究发表后,第一种显示可为不适合接受局部治疗的肝细胞癌患者带来显著总生存改善的药物。

      西班牙研究者会上进行了报告,并指出,该研究结论非常明确,瑞戈非尼可为患者带来显著生存改善,且缓解率较高,疾病控制率提升1倍,药物安全性良好,不良反应可控,与已知安全谱一致。

      该研究从21个国家入组573例肝细胞癌患者,患者在索拉非尼400 mg/d治疗结束至少20天后有影像学进展,2:1比例随机分组分别接受瑞戈非尼160 mg/d或安慰剂1~3周,4周为一周期。患者BCLC分期为B或C期,按地域、脉管浸润或肝外病灶等进行分层,ECOG PS评分0或1,甲胎蛋白低于或高于400 ng/ml。

      两组基线特征均衡,患者中位年龄63岁,88%的患者为男性,87%BCLC分期为C期。瑞戈非尼组中位治疗持续时间为3.6个月,对照组为1.9个月。

      结果显示,瑞戈非尼组中位总生存为10.6个月,对照组为7.8个月(HR=0.62,P<0.001),瑞戈非尼组中位无进展生存也较长(3.1个月 vs. 1.5个月,HR=0.46,P<0.001),至疾病进展时间也较长(3.2个月 vs. 1.5个月,HR=0.44,P<0.001),疾病控制率也较高(65.2% vs. 36.1%,P<0.001),完全缓解率和部分缓解率较高(10.6% vs. 4.1%,P=0.01)。

      ≥3级不良反应发生率瑞戈非尼组和对照组分别为79.7%和58.5%,最常见的≥3级不良反应为高血压(15.2% vs. 4.7%)、手足皮肤反应(12.8% vs. 0.5%)、疲劳(9.1% vs. 4.7%)、腹泻(3.2% vs. 0),不良反应引起的减量发生率分别为68.2%和31.1%。

      会上有法国研究者评论指出,瑞戈非尼有望成为索拉非尼之后的金标准治疗,该药可带来有意义的总生存改善,至疾病进展时间的延长和客观缓解率的提高,且无安全性之虞,提示我们应该重新设计二线治疗的临床研究。不过,他指出,比较瑞戈非尼与免疫疗法现在看来是非做不可了,因为一种“适用于所有”患者的药物带来几个月的生存改善,而免疫疗法只适用于某些患者,可为这些患者带来非常显著的获益,必然到时候还会有必要去探索瑞戈非尼的疗效预测标志物等。不过,瑞戈非尼是在索拉非尼给药结束后10周才开始,可能这间隔也影响试验结果。

      (编译 韩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