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肝胆胰外一科>> 诊疗常识>> 正文

临床科室

诊疗常识

梗阻性黄疸——胆汁引流术

胆汁引流术就是各种原因引起的胆道梗阻、胆道术后或需做胆汁检验,将胆汁引流至体外的一种微创手术方法。我科常用于梗阻性黄疸的患者。

一、 手术前注意事项:

1. 手术前3天给予低脂肪饮食。

2. 手术前1天洗澡;手术前禁食12小时。

3. 手术当日贴身穿好病号服在病房内等候介入科通知。

二、 手术后注意事项:

1. 术后返回病房护士会根据医嘱给予心电监测、吸氧、固定引流袋。

2. 患者可活动四肢;6小时以后可以吃些易消化的食物。

3. 引流管处疼痛是正常现象,如疼痛剧烈应告诉医护人员,可以应用止疼剂。

4. 第二天患者可以将引流袋固定在衣服上下床活动;并恢复正常饮食。

5. 要保持心情愉快,避免紧张和情绪激动。劳逸结合,适当锻炼,如散步。

6. 引流管的自我护理:患者注意保持管道周围清洁干燥。引流管固定在上衣上,防止脱落。引流袋每周更换一次。观察胆汁量、性状、颜色。正常胆汁呈金黄色,每日分泌800-1000ml。出现腹痛、皮肤眼睛发黄、发热等情况应立即通知医生。伤口敷料污染应及时就医换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