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肝胆胰外一科>> 诊疗常识>> 正文

临床科室

诊疗常识

肝、胆囊、胰腺切除术后注意事项

各位患者家属:您的亲人已经平安返回病房,为了使患者早日康复,请您与我们密切配合,让患者在我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护理下早日康复.

1.护士会在全麻病人术后给患者垫上枕头或者床头抬高30°,硬膜外麻醉或腰麻术后6小时垫枕头或半卧位。

2.术后可用湿纱布擦拭口唇,4小时后可用盐水或白开水漱口。

3.如果不是四肢手术,回病房后患者肢体可进行轻微活动。

4.护士会为患者穿上防血栓袜,请鼓励患者住院期间24小时连续使用,如果脱下不要超过30分钟。

5.心电监测仪护士会定时来监测,家属不要随意动,并将手机远离仪器以免干扰。

6.术后第1天开始护士会定时协助病人翻身,根据情况为患者拍背、温水擦浴。请您为患者准备好洗脸洗脚毛巾。

7.术后1周内体温在38.5ººC以下均属正常现象(体内积血积液吸收的过程),可暂时不用药物,用温水反复擦身及凉毛巾敷头。

8.为了促进伤口早日愈合请鼓励患者持续吸氧(肝脏切除患者术后3日必须高流量面罩吸氧)。

9.为了预防交叉感染及避免影响其他患者,术后当日可留2个家属,第二日起只能留1个家属。

10.为了保证患者休息及治疗,请各位家属探视时间再进入病房,探视人员较多时请自觉替换探视。

11.家属请在早8:00前或下午3:00以后换班,以免影响患者治疗及护理。

12.如果需要护工请提前一天与护士站联系,请护工者家属不可以再同时陪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