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科室介绍>> 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 常见问题>> 正文

临床科室

常见问题

为什么要做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

“前哨淋巴结”是指首先发生癌转移的淋巴结。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手术应用同位素示踪与探测技术方法,获取腋窝前哨淋巴结进行严格的病理学检查,目地是了解腋窝淋巴结是否存在癌转移。

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应用以前,由于不能在手术治疗前判断腋窝淋巴结是否存在癌转移,故而标准的乳腺癌手术要包含“腋窝淋巴结清扫”的内容,手术后部分患者会发生上肢淋巴水肿(本中心发生率14%)、上肢感觉与运动功能异常。对于腋窝淋巴结阴性的患者而言,腋窝淋巴结清扫的作用仅为证实淋巴结没有转移,代价是发生上肢功能障碍的风险。

腋窝前哨淋巴结活检手术目前用于判断腋窝淋巴结状态,使腋窝淋巴结阴性的乳腺癌患者可以避免腋窝淋巴结清扫手术。与腋窝淋巴结清扫相比,大幅度减少了发生上肢功能障碍的风险。

前哨淋巴结活检是目前国际上相关乳腺癌诊疗共识与诊疗指南中规定的腋窝淋巴结状态检查方法。根据国际上相关的研究结果,当前哨淋巴结活检报告为“前哨淋巴结阴性”时,避免腋窝淋巴结清扫手术是安全的( 2011年Breast Cancer Res Treat报告3万余例乳腺癌中位3年随访的腋窝复发率为0.2-0.8%)。

以同位素示踪技术为主,在前期验证获得96.3%的成功率与3.3%的假阴性率后(国际标准为成功率>95%,假阴性率< 5%),2005年7月我院学术委员会批准本“中心”的前哨淋巴结活检技术流程与技术规范进入临床应用。至2009年12月,已有1300余例乳腺癌因为前哨淋巴结阴性而避免了腋窝淋巴结清扫,随访中位3年时的腋窝复发率为0.5%。

本“中心”前哨淋巴结活检的临床效果、相关技术、受益患者数量在国内乳腺癌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目前承担北京市科委的“原发性乳腺癌腋窝淋巴结状态诊断路径的推广应用”项目。

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 20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