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转移性结直肠癌原发性耐药与MSI或dMMR误诊有关

发表时间:2018-12-05
作者:江艳

    法国研究者Cohen等报告,微卫星不稳定性(MSI)或错配修复缺陷(dMMR)转移性结直肠癌(mCRC)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原发耐药,主要是由对其MSI或dMMR状态的误诊造成的。这一研究发现需更进一步研究证实。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前,应常规采用免疫组化和聚合酶链反应方法检测MSI或dMMR状态。(JAMA Oncol. 2018年11月15日在线版 doi:10.1001/jamaoncol.2018.4942)

    在MSI或dMMR的mCRC患者中,观察到10%~40%的患者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有原发性耐药。该研究旨在探讨MSI或dMMR的mCRC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原发性耐药的可能机制。

    该项单中心前瞻性队列的析因分析纳入38例当地实验室诊断为MSI或dMMR的mCRC患者,患者于2015~2016年入组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试验。在一项回顾性队列中评估了MSI或dMMR状态的准确性,该队列包括1998~2016年6家法国医院诊断为MSI或dMMR的93例mCRC患者。

    11.jpg

    原发性耐药定义为据RECIST标准,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开始6~8周后,出现疾病进展而非假性进展。对MLH1、MSH2、MSH6和PMS2进行免疫组化检测以重新评估所有肿瘤样本的dMMR状态,使用pentaplex标志物和HT17重复序列PCR检测评估MSI状态。主要终点为阳性预测值。

    共38例MSI或dMMR的mCRC患者,5例对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原发性耐药。重新评估后发现,5例患者中有3例是微卫星稳定或错配修复正常。当地实验室评估MSI或dMMR状态的阳性预测值为92.1%。

    在回顾性队列研究中,93例未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的患者,当地对MSI或dMMR状态评估的误诊率为10%,阳性预测值为90.3%。

    (编译 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