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日本研究者致力于开发新的黑色素瘤治疗靶点

发表时间:2018-12-05
作者:谭新宇

    日本东京大学研究者发现,一种细胞膜受体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相关蛋白1(LRP1)和一种酶组织型纤溶酶原激活剂(tPA),在转移性黑色素瘤的治疗中可能有探讨价值。(FASEB J. 2018:fj201801339RRR. doi: 10.1096/fj.201801339RRR)

    10.jpg

    黑色素瘤占所有皮肤癌的1%,但多数皮肤癌死亡病例都是黑色素瘤。东京大学医学研究所的研究者们已对tPA研究了十年多,tPA与细胞膜屏障里的LRP1结合,研究者试图通过阻断tPA与LRP1的结合,阻断tPA的促转移作用。缺乏LRP1的小鼠肿瘤较小,即使再给予额外的tPA依然如此。

    已有研究将LRP1与多种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肥胖、阿尔茨海默病联系到一起。令人惊奇的是,LRP1还可调节肿瘤生长和播散,因为毕竟它是脂蛋白相关分子。

    两年前,研究者发现给予额外tPA的小鼠体内有一种特定类型细胞,这种细胞在黑色素瘤内也增多,还可促进肿瘤生长。基于这一发现,研究者进行了目前这一研究,探讨tPA在黑色素瘤中的作用。目前还没有基于蛋白酶的抗肿瘤治疗在临床试验取得成功。

    研究者致力于探讨可特异性阻断LRP1与tPA相互作用的抗肿瘤疗法,只阻断蛋白酶的促转移作用,保留tPA的其他正常蛋白酶生理作用,避免阻断所有蛋白酶作用带来的严重不良反应。

    研究者指出,tPA还可能与肿瘤免疫疗法相关,tPA与免疫疗法细胞信号有相互作用,阻断tPA可能增强免疫系统活性,或可提高免疫疗法的疗效。

    (编译 谭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