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在行动
北京办公场所和餐厅将禁烟 兑现奥运承诺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月18日报道:距离又一届“无烟奥运”(“smoke-free”Olympics)的开幕仅两百余天,《中国日报》从筹划北京无烟环境建设的多位控烟专家处获悉,北京正寻求扩大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扩大的禁烟场所包括全市的办公场所和所有餐厅。

      自1996年实行《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规定》以来,北京12年来都未能突破八类有限的公共禁烟场所。

      负责北京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工作的北京爱卫会办公室副主任饶英生本周一透露,北京市zf在审议一项严格的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zf令。

      一经敲定,政府令将于近期公布,并于奥运前实施。

      一直参与制定全国烟草控制规划的首都医科大学社会医学系的崔小波教授表示,如果本次北京的zf令出台,将接近国际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关于建设百分之百无烟环境的要求,与近几年在全球许多城市实施的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政策相比,已有“80%的”接近,说明北京在向现代化的国际化大都市迈进。

      据崔小波和项目组的跟踪,目前北京约有300万吸烟者。

      以吸烟文化闻名的法国已于今年1月2日起,在全国的咖啡厅和餐厅实行禁烟。去年,英伦三岛的酒吧也不再欢迎吸烟的客人。承办奥运马术比赛的香港本月表示,实行了一年的禁烟法亦取得了积极效果。

      今夏奥运期间,赛场和奥运服务场所均实行全面禁烟、并禁止一切烟草广告。而即将出台的禁止公共场所吸烟的政府令将是对“无烟奥运”的有效支持,并成为今后北京乃至全国公共场所禁烟和控烟立法的新起点。

      “这一回,北京要成为全国的榜样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说。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杨焱教授表示,全面禁烟可以从工作场所过渡到餐厅、酒吧等娱乐场所。

      “不过,对于餐厅的服务员来说,餐厅也属于他们的工作场所,因此也应当列入禁烟的范围,”她说。

      据卫生部发布的《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中国每年有大概4.6亿人经常性地成为二手烟的受害者,并有超过10万人每年死于二手烟的侵害。另有统计称,每年亦有近百万中国人直接死于和吸烟有关的呼吸道和心肺功能疾病。而尽管如此,各电视台留给控烟公益广告的时间仍难以保证,相反,民众还要接受大量电视剧、贺岁大片中频繁的吸烟镜头的影响。

      “由于吸烟者对控烟的认知度并不高,全面禁烟对于很多中国百姓来说肯定难以接受,”和中国控烟专家有过多次接触的澳大利亚吸烟与健康行动首席执行官安妮·琼斯(AnneJones)说。琼斯在悉尼奥运会开幕前半年在悉尼实行了全面禁烟。

      “但是和其他国家的很多吸烟者一样,中国的吸烟者们也不想损害他人健康。他们会为了保护自己和周围人人的健康,支持禁令,”她说。

      作为行业协会规章的北京出租车全面禁烟令自去年10月1日推行后,收到了积极效果,不少出租车司机认为现行的惩罚力度具有震慑作用。

      “现在自己真的不敢在车里抽烟,也不敢让乘客抽了。如果抓到警察罚两百不说,公司还得罚,还得停工接受教育,”的哥马奎山说。45岁的马师傅有30年的烟龄,但在去年也戒烟了。

      不过与此相比,去年4月25日由北京市卫生局、商务局、旅游局等部门联合倡导的餐厅禁烟,却没有悬念地遭受集体冷遇。只有一家知名连锁中餐厅在游说之下从去年10月8日开始禁烟。

      根据《2007年中国控制吸烟报告》中对七城市居民对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禁烟的一项调查,大多数吸烟和非吸烟者都赞成在公共交通工具、办公场所、学校和医院全面或部分禁烟。北京市2005年的调查显示。居民中有75.3%的人赞同企业工作间和办公室禁烟,68.5%的人赞同餐馆、酒吧等娱乐场所禁烟,51.4的人赞同王府井步行街禁烟,60.2%的人赞同大学禁烟。

      国内控烟专家认为,虽然路还很长,但无烟奥运的确是实现控烟突破的良好契机。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副主任姜垣说,青岛、上海等奥运协办城市的地方性控烟法规也在修订中。2004年4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力争将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成无烟奥运会。

      自2005年起,中央政府每年开始为地方提供控烟专项资金。另外由发改委牵头,包括烟草专卖局在内的八大部委也在主导中国履行于2003年11月签署、2005年1月实施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FrameworkConventiononTobaccoControl,简称FCTC)。2007年开始修订的《中国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明确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写入条例草案。借助“无烟奥运”的推动,控烟人士希望能在2008年促成各省市对现有地方性控烟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届时,针对卷烟包装盒上警示语、公共场所全面禁烟以及新惩罚机制等方面的具体规定有望出台。

      去年12月15日,包括国家卫生部部长陈竺和六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一百多位专家,共同签署“政府以身作则,共创无烟环境”倡议书,呼吁国家各级政府机关带头禁烟。

      “这是一项愚公移山的工作,”崔小波说,“原来觉得推动有很大阻力,现在发现了很多来自政府的支持。”

      “无论如何,最终最有效的办法还是立法,”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杨焱教授说。“这就像推广安全带的交通法规一样。如果没有法规的强行要求和惩罚机制,相信现在还是很少有人系安全带。”

      “中国的整体控烟意识在增强,中央政府中对控烟工作的决心也在增强,”世界卫生组织(WHO)驻华代表处的高级项目官员司徒农博士(Dr.CrisTunon)说,“中国走在正轨上,中国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