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医疗 >> 特色医疗 >> 正文

临床医疗

特色医疗

腹部肿瘤微创外科成功完成我院首例腹腔镜胰腺肿瘤切除术

        近日,腹部肿瘤微创外科苏向前主任应用腹腔镜技术为一位女性患者成功切除了胰腺肿瘤,这是我院首次应用腹腔镜技术切除胰腺肿瘤。
        该患者以体检发现胰腺肿物就诊,CT提示胰体尾肿物,大小为7×6cm,边界清楚。术前苏向前主任认真分析了病情,考虑肿瘤属于低度恶性,边界清楚,未侵及周围组织,腹腔镜手术可以达到肿瘤切除的要求,最后决定为患者实行腹腔镜胰体尾+脾切除术,手术十分顺利,肿瘤完整切除。术后病理诊断为实性假乳头状肿瘤肿瘤。患者术后顺利出院。
        胰腺是腹膜后位器官,表面有胃肠道覆盖,紧邻多个重要脏器和大血管,手术难度较高,需要精细解剖和高超的操作技巧,常常用来衡量外科手术的综合水平。腹腔镜能够提供清晰的视野,完全能够满足胰腺手术的需要,目前北京地区仅仅有限的几家单位可以开展腹腔镜胰腺肿瘤切除术。
        该例腹腔镜胰腺肿瘤的成功切除,标志着我院腹部肿瘤微创外科已经跻身北京地区微创治疗的先进行列。
        我院从2006年开始腹腔镜技术应用于胃肠道恶性肿瘤的治疗以来,以苏向前主任医师为首的微创外科已经开展各类腹腔镜微创手术200余例,将腹腔镜微创技术成功应用于胃、结直肠肿瘤根治手术、肝肿瘤切除、胆囊切除、腹腔热灌注化疗、腹腔肿物活检及分期诊断、直肠癌新辅助治疗前转流手术等多个领域。               
相关医生: 苏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