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临床医疗 >> 医患和谐 >> 正文

临床医疗

医患和谐

我院举办“医患和谐 沟通无限”医患沟通技能大赛

          1月14日下午,学术报告厅里人头攒动,一场别开生面的“医患和谐 沟通无限——北京肿瘤医院医患沟通技能大赛”决赛隆重拉开帷幕。现场邀请了媒体记者、社会监督员、医疗专家以及康复患者作为评委,多角度、全方位、立体考查医护人员医患沟通基本能力。北京市卫生局邓小虹副局长、卫生部新闻办项目官员李杰、卫生局医政处邱大龙处长、宣传处张建枢处长、医学部李文胜副书记、工会王春虎主席、医学伦理学丛亚丽副教授,以及我院部分领导观看了比赛。
          我院游伟程院长首先做了开场发言,他说“医患和谐、沟通无限”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医院应该长期重视,沟通是为了应用,为了医务人员取得更大的进步。
          此次活动以医患沟通为主题,旨在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结合我院深入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医院活动,展现我院医护人员良好精神风貌;同时,加强青年医护队伍建设,提高青年医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
          活动受到了上级领导、医院领导和各科室的高度重视。全院所有临床科室和部分医技科室参加了比赛。比赛以科室为单位,医护结合,通过现场抽题、情景模拟等形式考核医务人员与患者的沟通技巧。10个科室的选手在比赛中均表现出了良好的专业素质以及对患者的人文关怀,现场掌声迭起,高潮不断。经过初赛,10个科室在31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在最终的激烈角逐中,胃肠外二科彭亦凡张洁获得一等奖;放疗科李永恒李燕芹,妇科郑虹、李莉获得二等奖;胸外二科郑庆锋、朱薇,乳腺癌预防治疗中心曹威、薛颖,中西医科薛冬李燕获得三等奖。
          比赛得到了诸位评委以及上级领导的高度好评,观赛前他们曾怀着疑惑的心情“哪有医院自己考自己?自己为难自己?”。赛后他们都心情释然,比赛得到了邓小虹副局长、李文胜副书记、患者代表张家明的高度赞扬,邓局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是一场别开生面、耳目一新的比赛形式。我们要将这种比赛形式推广到各大医院,用高超的医学技术、一流的服务质量服务社会,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社会环境。
          《人民日报》高级记者白剑峰作为这次比赛的评委,赛后也谈了自己的感想,他说比赛问题都来自临床实践,所有参赛选手用自己丰富的医学知识、高度的人文修养,将患者的疑难解答得非常圆满,避免了医患纠纷的发生。同时,白剑峰老师还勉励所有临床医护人员,语言仅仅是沟通的第一层次,心灵和感情的传递才是沟通的重点。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学是一门需要博学和沟通的人道职业。医患关系是现代医学发展中的永恒话题,和谐的医患关系是我院实践创亚洲一流肿瘤医院基本条件宏伟目标的前提。为了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结合我院深入开展创建人民满意医院活动,展现我院医护人员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的沟通技巧和道德情操,树立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及扎实向上的职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