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图书馆 >> 其它 > 正文

图书馆

其它

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德温特专利索引》1963-

---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德温特专利索引》1963-

发表时间:2011-08-18
作者:本站编辑
    一、

    数据库简介

     

    德温特创新索引(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简称DII,该数据库将原来的德温特世界专利索引(Derwent World Patents Indes,简称WPI)与专利引文索引(Patents Citation Indes,简称PCI)加以整合,是世界上国际专利信息收录最全面的数据库之一。数据库收录起始于1963年,到目前为止,数据库中共收录1千万个基本发明、2千万项专利,使读者可以总揽全球化学、工程及电子方面的专利概况。每周有40多个国家、地区和专利组织发布的25000条专利文献和来自于6个重要专利版权组织的45000条专利引用信息收录到数据库中。除在Dialog数据库中可以联机检索外,目前在美国科技信息所(ISI)的Web of Knowledge系统(简称WOK)中也能检索到。

    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还同时提供了直接到专利全文(PDF文件)电子版的连接,用户只需点击记录中“Original Document”就可以立刻连接到Thomson Patent Store(TPS),获取专利申请书的全文电子版。Thomson Patent Store(简称TPS)提供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所连接的专利全文电子版,包括以下专利机构所公布的专利全文:

    • USPTO(美国专利局,1963年以来)
    • German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德国专利和商标局, 1968年以
    • ESP(欧洲专利局,EP-A 1978年以来,EP-B 1980以来)
    • WIPO(世界知识产权组织,1978以来)
    • 日本专利申请书第一页的英文翻译(2000年以来)
    • 其他许多国家,比如:奥地利,比利时,前东德,丹麦,法国,爱尔兰,意大利,卢森堡,荷兰,西班牙,瑞士,摩纳哥等。  
     
    二、 数据库检索指南
     

     

    (一) 检索方式
         德温特将专利数据库分为三个子数据库:化学、电子和电气、工程,在打开数据库检索前要首先选择要检索的分数据库,如果不选择,系统缺省全选。然后根据需要选择要检索的时间或年代,并确定做一般检索还是专利引用检索。如果以前保存过检索策略,在数据库选择页面可以进行编辑或直接调用。

    检索方式有四种:快速检索、形式检索、专利引用检索和专家检索

    1.快速检索(quick search

    设有三个字段:

    人名(who)输入发明人、代理人或代理人代码,可进行布尔逻辑组配

    事物(what)检索专利文献的标题和文摘,可输入一个或多个检索词进行逻辑组配

    来源(source)输入专利号,可输入一个或多个专利号进行逻辑组配

    2.形式检索(Form Search)

    在各字段检索框中输入检索词,系统自动按照“AND”的关系将检索字段组配检索。可以进行全部字段检索,也可以进行部分字段检索。页面检索字段设置有:主题、受让人、发明人、专利号、国际专利分类、德温特分类号、德温特指南号、德温特初始记录访问号。
         在执行检索之后,可点击“sort”按键设置记录的排序方式,选项包括:更新时间(最新记录排在前面)、发明人(第一发明人,按字母顺序排列)、专利受让人名称(第一专利受让人,按字母顺序排列)、专利受让人代码(第一专利受让人代码,按字母顺序排列)

    3.专利引用检索(Cited Patent Search)
         专利引文检索的搜索范围为记录的引文部分,就是检索引文中与检索式相匹配的专利,例如用“Eastman Kodak Co”进行引文检索,则得到所有引文中出现Eastman Kodak Co的记录。

    检索步骤:
         在所描述的检索字段中输入检索词或检索信息,可以进行单一字段检索,也可以进行多字段检索,各检索字段间系统默认为“AND”的关系,检索字段越多,检索范围越窄,检索结果越精确。在专利引用检索页面设置的检索选项与数据库中被引用专利的信息是一致的,有如下可检索字段:
         被引用专利号
         被引用专利受让人
         被引用专利发明人
         被引用专利的德温特初始访问号

    4.专家检索(expert search)
         专家检索中,用户可自己在检索框中输入多个字段信息,并进行逻辑组配,页面上有范例和字段说明

    For example: TS=(nanotub* AND carbon) NOT AU=Smalley RE
    For example: #1 NOT #2

    Field Tags

    Booleans

    TS=Topic
    TI=Title
    AU=Inventor
    PN=Patent Number
    IP=IPC
    DC=Class Code
    MC=Manual Code
    GA=PAN
    AN=Assignee Name

    AC=Assignee Code
    AE=Assignee Name + Code
    CP=Cited Patent Number
    CX=CP + Patent Family
    CA=Cited Assignee
    CN=Cited Assignee Name
    CC=Cited Assignee Code
    CI=Cited Inventor
    CD=Cited PAN

    AND
    OR
    NOT
    SAME


         在检索系统中无论处于何种位置,在页面的上部随时可以点击“home”“form search”“Cited Search”按键切换到其他检索页面。检索完后可在页面下部的session history中看到检索记录,能在此基础上进行联合检索,还可点击“save history/alerting”按钮保存检索策略,以便下次使用。


         (二)检索技术

    1.一般检索规则
         1)检索词字母不分大小写、上下标等。
         2)一般检索词或词组不使用引号,系统默认短语。
         3)在一个检索操作中,所有检索字段都可使用布尔操作符AND,OR及NOT,并支持截词符“*”和“?”。
         4)检索可能带有连字符的字或词时,要用两种方式检索,一种是不带连字符,另一种检索词中的连字符用空格代替,如X-RAY的检索方式为:XRAY OR X RAY。
         5)检索词中有些带有标点符号,在检索时要同时考虑带符号或不带符号两种情况,如检索发明人O'Brien的文献,检索式为:O'BRIEN OR OBRIEN

    2.运算符
         布尔算符:包括 AND,OR和 NOT,系统忽略字母大小写。注意:一些字段包含有唯一的内容,如专利号等,只能用OR。不同的检索字段之间系统自动确认为AND的关系。检索中用布尔算符可以将50个以内的检索词组合起来。
         检索词或短语中包含AND,OR,NOT,但不是作为布尔算符时,这些词要使用引号,以区别布尔算符。如检索发明人O. R. Koechli,检索式为:KOECHLI "OR"
         优先算符:括号(),用来指定优先检索顺序,括号内的检索优先执行。
         位置算符:进行专利引用检索时,在被引用专利受让人和被引用专利发明人两个字段中还可以使用另一个算符SAME,SAME的用法与AND相似,组配的检索词都要同时出现在同一个记录中,但不同的是组配的检索词必须同时出现在同一个被引专利中。

    3.截词符
         无限截断:使用的截词符为“*”,表示0或多个字符;
         有限截断:使用的截词符为“?”,一个“?”代表一个字符。
         截词符可以用于所有字段,可以放在词中或词尾,但不能放在词头,而且使用*检索时,在*之前至少要有3个字母。两种截词符可以同时用于一个检索词中,例如:sm?th r*。


         (三)检索结果

    完成检索策略点击“Search”按键,系统执行检索,随即显示检索结果列表,包括专利号、题目、专利受让人以及专利发明,每屏显示10条记录。
       点击文章的题目即可看到该文章的详细记录格式,每条全记录一般具有所有德温特专利字段。带有“DELPHION”标识的记录有专利全文,“Show Drawing”标识为图像链接键,只有部分记录具有全文和图像。在详细记录显示页面,可以直接连接到本专利引用的其他专利或文献,也可以看到其他专利引用本专利的情况。
         检索结果的标记、排序,检索结果的打印、保存、email发送,以上内容均见BP(WOK平台)的相关内容

    (四) 新增功能

    Derwent Innovations Index数据库升级。新加入的功能可以让每一位研究人员象检索专家一样检索专利信息。他们将会得益于以下的新的功能,并在其研究中发现隐藏的信息:

    1.高级检索功能

    利用字段标识符和逻辑算符编制更精确的检索式

    利用引用的专利号、引用的专利受让人、引用的发明人和引用的德温特入藏号进行检索

    保存和浏览检索策略

    2.增强的检索结果和界面

    查看发明或结构的缩略图

    链接到主要专利的全文

    3.可选择的定题服务

    通过普通检索和引文检索创建定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