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

第七届全国胃癌学术会议于6月22日—24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与会中外专家1000余人… 详细>>

抗癌明星

九旬革命老人抗癌记

发表时间:2010-11-02
       宣武活动中心 陈 华

     


    三次患癌的陈春森93岁在习练书法

     

        我父亲陈春森,今年93岁了。他1935年在北平参加“一二•九”革命运动,1937年参加抗战,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出生入死的考验,是创立新中国的老战士、老党员。没有想到的是,解放后还经历了三次癌症的折磨与考验。

        1988年2月,72岁高龄的父亲便血,开始说是痔疮,后查出是直肠癌,而且是中晚期。当时他没有惧怕,我们家属很紧张,他却说“枪林弹雨都过来了,还怕手术吗?”他让医院给他进行最彻底的治疗,先后承受了放疗(5次)、手术、化疗(6个疗程)、再放疗(30次)的全过程治疗。出院后坚持中西医结合的康复治疗,每天锻炼,恢复的不错。他不但快乐的生活着,还很快恢复工作。病后继续担任中国铁路文联主席,还担任“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会长。他喜欢书法,还经常习练大字行草,同时练郭林新气功,增加有氧锻炼。

        没想到12年后,在他84岁时,左耳后发现了一个小豆似的鼓包,逐渐长大,多家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腮腺癌。因为在头面部,神经过多,医生最初不同意手术,告知术后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面瘫,眼睛闭不上,而且会口水常流,影响今后的生活质量。我们与父亲再三商议,他说“面瘫不就是难看点吗?但是生命更重要,我还有许多事没做完呢!”他坚持手术,大夫终于同意。手术做得十分成功,避免了切断神经。但因神经受损伤,术后初期半边面瘫,总是流口水,睡觉闭不上眼睛。又作了30次放疗,面侧部皮肤都烤黑了,满嘴的口疮,无法进食。他不怕难看,不怕疼,一直配合治疗。半年后,面瘫神奇的康复了,与正常人一样了。他又开始编辑书稿,有几本历史书需要他审核出版。

        不知为什么,时隔五年,癌症第三次降临到父亲头上。在他鼻梁左侧发现一个表皮小破口,总出血,结痂后仍不愈合,还不断的扩大。经医院检查,确诊为皮肤基底细胞癌,当时他已90岁高龄。医生告知在鼻子上动手术,切除面积大了,要从大腿内侧取皮去补。两处手术,九旬老人能否承受?大夫还在犹豫,他却坚定的请大夫手术。他说“不就是取点皮的事吗?没问题。”这第三次癌症手术也成功了,而且未补皮。经过半年的疗养与锻炼,健康又恢复了,父亲面部已看不出大的手术痕迹。

        现在父亲已是93岁高龄,进入患癌后的第21个年头了,共经历了三次癌症的考验。他患的是重病,常人说是绝症,但他心理健康、乐观、不怕死,他是胜者,是强者。他人虽离休但心未休,一直壮心不已。在他主持下,多次召开会议,还主编和参与出版了好几本书,写了多篇研究历史的文章,在《北京日报》、《新闻与写作》等报刊上发表。他快乐的生活着,争分夺秒的工作着,忘记了自己是个癌症病人。

        我问过他,三次患癌症仍能健康地生活和工作,有什么秘诀?他说:一是坚强的信心——不怕癌症;二是科学的诊治——中西医结合;三是积极的康复——书法加锻炼;四是家庭的支持——后勤保证。

        癌症目前在世界上仍未被攻克,我父亲认为:癌症治疗后,康复锻炼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是巩固疗效、防止癌症转移复发的重要时期,一点不可以马虎大意。他在康复期间,没有消极的卧病在床,而是积极的参与康复锻炼。手术后,他坚持练气功,还常去郊游,去过京郊百花山、妙峰山、慕田峪长城、八大处和香山。三次患病的康复期间,还去过云南、福建、海南岛、黄山、五台山旅游。父亲现在是鹤发童颜,牙齿一颗都没掉,耳不聋,眼不花(刚做完双眼白内障手术)。我父亲的乐观,表现在他对待人生的态度上,他会工作、会休息,练书法、写文章,还常做家务,不拘小事,对人对事都很大度。离休十多年来,仍任晋察冀日报史研究会会长,不懈的努力。
    后来,我不幸于2000年患乳腺癌,发现时已中晚期。有父亲的榜样,我也很坦然的面对,积极配合治疗。没想到的是,术后20多天,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左腿水肿至大腿根,血管堵塞,无法化疗。走路都因难,住院才完成了胸部加腿部的七段块30次大剂量放疗。之后的治疗主要用内分泌治疗。出院后,参加宣武公园郭林新气功班,天天锻炼。半年后腿消肿,一年后回到工作岗位,坚持上班五年后退休。病后九年了恢复得也很好,并帮助父亲做研究历史的工作。

        父亲战胜癌症的坚定信念、科学态度、认真锻炼、全面康复的成果可鉴,证明得了癌症也可以长寿!他的经验使我更加坚定了抗癌必胜的信心。我有父亲的榜样和来自家庭与社会的关爱,病后已9年了,我也快乐并充实的生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