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教育活动

院工会委员会九届七次会议,学习、研讨“群众路线与工会工作”

---院工会委员会九届七次会议,学习、研讨“群众路线与工会工作”

发表时间:2013-08-12
作者:工会委员 黄晓蕾
    ” 

     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这是中国工会宗旨所决定的,脱离职工群众,工会的一切奋斗和理想,不但都会落空,而且显得毫无意义。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又一次提供了强化工会职能的契机与通道。

        723日下午,第九届工会委员的第七次会议在三楼会议室召开。这次会议的主题是集体讨论学习“党的群众路线与工会工作”。也是我院工会开展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的序曲。首先,许秀菊主席向大家详解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和含义。然后又将自己从事工会多年工作的体会和对此次活动的理解总结出“四做到”:坚持群众路线,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做到:

        1.体察职工之情:体验职工感情,掌握真实情况,确保医院决策更加符合客 观实际;不仅“身”在基层,还要“心”入基层;

        2.了解职工之意:认真倾听职工的呼声,如实反映施工的意愿,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和片面性;

        3.集中职工之智:真正汲取职工的聪明才智和创造,把工会工作更富有生命力;

        4.珍惜职工之力:最大限度地调动好、发挥好、保护好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集中精力解决职工的困难。

        许秀菊主席提出的“四做到”引发了委员们的热烈讨论。薛冬大夫谈到:只有依靠工会组织才能把老百姓组织起来,工会干部只有提高自身素质,注重了解群众需求,心中想着如何为职工服务,才是真正地践行群众路线。闻利红护士长认为,许老师提出的“四做到”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当前工会工作更应该关注、重视民生,结合到咱们医院就是要及时了解职工的需求,这也符合本届工会委员会“工会工作要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的工作理念。委员黄晓蕾认为工会应该利用各种方式传播正能量,坚持反映广大职工的利益诉求,继续扩大影响力,通过各种制度、流程和活动,持续深化工会是群众的家的理念,将理念转化为信念最终根植于每个职工的内心。委员李光老师、丁曦老师、肖绍文大夫、苏红老师也都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对群众路线与工会工作的理解。通过思想火花的碰撞和分享,大家一致认为,应首先从了解职工需求入手,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开展。会议一致通过,工会提出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系列活动安排”。   

    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是一次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工会光荣传统的再学习和再教育,也是一次凝聚中国梦的总动员和总实践,是一次净化洗礼,更是一次整装出发。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生命线,而工会组织是党领导下的职工群众组织,因此,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会组织有其天然的优势与独具的特点。工会性质决定了维护是基本职责,所以通过此次活动,工会干部有更多机会走向基层,走近职工,与职工谈心、交友,与此同时更全面地了解职工的工作与生活需求,更快捷地获悉职工的矛盾与苦衷,更容易站在职工的思维空间,感同身受地把握职工的生存状态。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为,人的认识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认识的过程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实践,认识的正确与否也要由人民群众的实践来检验。所以,我们这次活动将以完全开放的心态,在工作中把职工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职工群众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职工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职工群众当作我们工会工作价值与成效的最高裁决者与最终检验者。

     

相关医生: 许秀菊 肖绍文 薛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