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科研成果

李萍萍教授负责的项目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李萍萍教授负责的项目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发表时间:2014-03-13
作者:本站编辑

    李萍萍教授负责的项目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2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获奖名单,我院李萍萍教授负责的项目“乳腺癌内分泌治疗不良反应的中药干预效果与机理研究”荣获了二等奖。

    该项目组历时十年,研究舒肝凉血方改善乳腺癌内分泌治疗患者潮热等副作用的疗效、安全性及作用机制。临床研究中引入国际通用的潮热量化评估方法,首次使用随机双盲的临床研究方法验证中医改善症状的临床疗效,探索了中医辨证治疗规范化临床研究的思路,解决了中医中药对症状控制的治疗效果无法量化,无法按循证医学要求进行临床试验推广应用提供科学依据的难题;基础试验中引入双荧光素报告基因检测方法、HPLC-MS方法、PCR等先进技术,使数据翔实,结论可靠。在酶学调控水平验证中药复方的作用机理,研究结果获得国际认可。首次采用人血标本检测中药复方对内分泌药物三苯氧胺活性代谢产物的影响,证明联合使用的安全性,为长期使用提供科学依据。

    通过大量研究工作,证明了中药复方舒肝凉血方疗效确切,应用安全,不含植物雌激素活性,不影响内分泌治疗药物在体内的代谢,同时进一步探讨了中药复方可能的作用机理。

    该研究共发表相关论文12篇,其中5篇SCI收录文章,总的影响因子13.518。药物已经开发为我院协定处方,临床研究疗效满意,深受患者欢迎。研究结果曾在美国临床肿瘤学年会ASCO大会及国内多次会议上交流。撰写并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专著《肿瘤常见症状的中西医处理》,已举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五届,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肿瘤中医、中西医结合学者进行学习和交流。

相关医生: 李萍萍 李萍
相关科室: 肿瘤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