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科研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培训会成功举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培训会成功举办

发表时间:2014-03-14
作者:本站编辑

    11月1~2日,北京肿瘤医院科研处在怀柔雁栖山庄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培训会。会议由张焕萍院长助理主持,北京肿瘤医院近百余名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上邀请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张岱教授、北京肿瘤医院寿成超教授、吕有勇教授和邓大君教授做了精彩的演讲。

    张岱教授首先进行了题为《如何撰写申请书》的报告。他详尽地讲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的各部分写作要点和注意事项,在申请书的代码选择、立项依据和工作条件的填写等诸多容易被忽视的细节上面提出了大有裨益的指导意见。

    寿成超教授做了题为《撰写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需注意的问题》的报告,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评审专家的角度,详尽讲述了评审的流程以及评审过程中重点考察的项目,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申请书撰写过程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以及处理技巧,供青年科研人员在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时作为参考。

    吕有勇教授讲述了《项目申请书和研究论文内容相互转换的关系》。他详细阐述了科技论文写作中在引言、方法、实验结果和讨论等部分经常出现的问题以及处理方法,同时还强调要掌握科研动态发展趋势,探索新现象,利用新思路解决各类瓶颈问题。

    邓大君教授做了题为《如何避免撰写项目申请书时常发生的错误》的报告。邓教授以多年申请书的撰写和审阅经验,深入浅出总结了申请书在撰写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大问题,强调了整体结构以及语法等方面的技巧性。

    此次讲座参会人员包括外科、内科、医技、基础等30余个科室的临床、科研人员,参会者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聆听专家的精彩演讲,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在会后的互动环节中,很多参会者积极参与讨论,感谢四位教授的精彩报告,同时踊跃向各位专家提出课题申请的相关问题。此次培训活动受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并表示受益匪浅。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中标项目数量和中标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出个人和单位的科研综合实力,北京肿瘤医院科研处今后将继续举办能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质量的相关活动,为培养优秀科研人才,申报课题、提高课题中标率创造良好条件。

相关医生: 邓大君
相关科室: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