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4万人随访:吃什么肉与乳腺癌风险有关?

发表时间:2019-09-16

    美国研究者Lo等报告了一项新的队列研究,在多年随访4万名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后,发现摄入红肉与乳腺癌风险上升相关,而摄入禽肉与风险降低有关。(Int J Cancer. 2019年8月6日在线版. doi: 10.1002/ijc.32547.)

    240期《全球肿瘤快讯》-18.jpg

    红肉在营养学上通常指烹饪前呈现红色的肉,如我们常吃的猪肉、牛肉、羊肉等;相对的,禽肉、鱼肉等则属于“白肉”。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的致癌物质名单里将红肉(摄入)作为2A类致癌物——即对人很可能致癌,此类致癌物对人致癌性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性证据充分。

    红肉作为饮食中重要的肉类,近年来也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聚焦于此,希望找到红肉和癌症之间的相关性和决定性证据。

    该研究入选了42012名35~74岁女性,所有受试者均无乳腺癌病史,但其姐妹中都有乳腺癌患者。研究团队通过问卷在研究之初收集了受试者的饮食信息,包括红肉、白肉摄入量、烹调方式、肉类中含有的致突变物质等信息,以及BMI、卡路里消耗、吸烟、饮酒、生育情况等信息。在平均长达7.6年的随访期间,共有1536例侵袭性乳腺癌在入选1年后确诊。

    分析发现,相较于红肉摄入量最低的25%人群,红肉摄入量最高的25%人群患侵袭性乳腺癌的风险大约高23%,与此相对的,相比禽肉摄入量低的人群,禽肉摄入量高的人群患侵袭性乳腺癌的风险大约降低15%。而烹调方式、随红肉摄入的致突变物质(杂环胺、血红素铁等)等和乳腺癌风险则未观察到相关性。

    该研究结果似乎为红肉致癌提供了新的证据,但一些学界专家认为应谨慎解读。比如这项研究的对象具有乳腺癌家族史,是否适用于一般人群有待验证。除了摄入量最高组,中等偏高的红肉摄入量和乳腺癌风险上升并不具有显著的相关性。有评论专家指出,“有相关性”并非“存在因果关系”,观察性研究中未完全消除的混杂因素也可能导致偏倚。

    目前的研究还没有强有力的证据证明红肉对人的致癌性,不必矫枉过正停止吃红肉,注意适量即可。另外,在WHO的2A类致癌物清单榜上有名的,还有“饮用65摄氏度以上的热饮”,和“打乱昼夜节律的轮班工作”。

    (编译 王一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