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铂类敏感的复发性卵巢癌 尼拉帕尼联合贝伐珠单抗疗效有限

发表时间:2019-09-16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医院Mirza等报告的研究(NSGO-AVANOVA2/ENGOT-ov24)显示,在铂类药物敏感的复发性卵巢癌患者中,尼拉帕尼(Niraparib)联合贝伐珠单抗的无化疗联合方案疗效有待进一步评价。一项研究尼拉帕尼联合贝伐珠单抗对比化疗联合贝伐珠单抗治疗铂类敏感的复发性卵巢癌的随机Ⅲ期试验正在计划中。(Lancet Oncol. 2019年8月29日在线版)

    以铂类为基础的化疗是铂类敏感的复发性卵巢癌治疗的基础,但会产生显著的毒性反应。与标准治疗相比,贝伐珠单抗和多聚ADP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剂的维持治疗均显著改善了疗效,主要是在无进展生存期方面,并展现出无化疗治疗的可能。

    240期《全球肿瘤快讯》-38.jpg

    AVANOVA2研究比较了尼拉帕尼联合贝伐珠单抗与尼拉帕尼单药作为铂类敏感的复发性卵巢癌治愈性治疗的情况。

    该项开放标签、随机、Ⅱ期、优效性试验在丹麦、瑞典、芬兰、挪威和美国的15所大学医学院中进行,入组了年龄≥18岁的、可测量的或可评价的、高级别浆液性或子宫内膜样的、铂类敏感的复发性卵巢癌患者。

    患者的ECOG PS评分必须为0~2分,原发疾病既往接受过含铂治疗,但复发疾病接受过≤1次的不含铂治疗。允许既往接受贝伐珠单抗或一线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

    符合标准的患者按1︰1的比例随机分配,根据同源重组缺陷状态和无化疗间期分层,分别接受每日一次口服尼拉帕尼300 mg单药治疗,或联合静脉给药贝伐珠单抗15 mg/kg,每3周一次,直至疾病进展。

    240期《全球肿瘤快讯》-39.jpg

    主要终点是至少62例患者出现无进展生存事件后,由研究者在意向治疗人群中评估的无进展生存期。在至少接受1剂研究药物的所有患者中进行安全性分析。这项正在进行的试验已在网站注册,编号为NCT02354131。

    2016年5月23日至2017年3月6日,研究入组97例患者并随机分配:48例患者接受尼拉帕尼联合贝伐珠单抗治疗,49例接受尼拉帕尼单药治疗。中位随访时间为16.9个月(IQR:15.4~20.9个月)。与尼拉帕尼单药相比,尼拉帕尼联合贝伐珠单抗显著改善了无进展生存期(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分别为11.9个月和5.5个月;校正HR为0.35,95%CI 0.21~0.57,P<0.0001)。

    尼拉帕尼联合贝伐珠单抗组31例(65%)患者和尼拉帕尼单药治疗组22例(45%)患者发生了3级或以上不良事件。两组中最常见的3级或以上不良事件为贫血(7例 vs. 9例)、血小板减少(5例 vs. 6例)和高血压(10例 vs. 0例)。

    与尼拉帕尼单药治疗相比,尼拉帕尼联合贝伐珠单抗与任何级别的蛋白尿(10例 vs. 0例)和高血压(27例 vs. 11例)的发生率增加相关。未发生治疗相关死亡。

    (编译 杨丽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