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绝经前妇女 无远处复发到量身定制辅助内分泌治疗的绝对改善

发表时间:2019-11-08

    瑞士日内瓦大学医院Pagani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绝经前的、激素受体(HR)阳性/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HER2)阴性的、高复发风险(根据临床病理特征定义)的乳腺癌女性患者,对比他莫昔芬+卵巢功能抑制(OFS)或单纯他莫昔芬,依西美坦+OFS可使8年的无远处复发率提高10%~15%。对于那些复发风险低的患者,与仅使用他莫昔芬相比,内分泌治疗的潜在获益微乎其微。(J Clin Oncol. 2019年10月16日在线版 doi: 10.1200/JCO.18.01967)

    他莫昔芬和依西美坦试验(TEXT)/抑制卵巢功能试验(SOFT)显示,对比单纯接受他莫昔芬治疗的HR阳性的绝经前妇女,接受依西美坦联合OFS或他莫昔芬联合OFS的辅助治疗结局较好。研究者之前报道过无任何复发的绝对改善幅度。经过更长时间的随访,现将重点放在远处复发上。

    243期《全球肿瘤快讯》-31.jpg

    TEXT/SOFT研究中HR阳性/HER2阴性分析人群包括4891例按既往化疗情况分层的女性。在根据连续的复发风险综合测量值定义的亚组人群中,采用STEPP散点图分析了8年无远处复发生存情况。对于每个患者,综合风险值是从包含年龄、淋巴结状态、肿瘤大小、肿瘤分级、雌激素受体、孕激素受体和Ki-67指数表达水平的Cox模型中获得的。

    从最低到最高的复合风险,总的8年无远处复发率为91.1%(63%~100%)。对比他莫昔芬联合OFS的患者,TEXT研究中接受依西美坦联合OFS化疗的患者平均绝对改善率为5.1%。而STEPP分析显示,最低到最高综合风险的改善率从不到1%提高到超过15%。与他莫昔芬相比,SOFT研究中依西美坦联合OFS化疗后仍为绝经患者的平均绝对改善率为5.2%,综合风险达到10%。与他莫昔芬单药相比,他莫昔芬联合OFS最大改善率约为3.5%。97%未接受化疗的妇女在8年内无远处复发,而依西美坦联合OFS改善的范围为1%~4%。

    (编译 郭善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