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泌尿系统肿瘤

Erdafitinib复治携带FGFR改变的晚期尿路上皮癌有效

发表时间:2019-11-15

      法国研究者Loriot等报告,针对经治的、携带FGFR改变的、局部晚期和不可切除的/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Erdafitinib可获得40%的客观缓解,且约半数患者发生≥3级治疗相关不良事件。(N Engl J Med. 2019; 381: 338-348. doi: 10.1056/NEJMoa1817323)

    237期《全球肿瘤快讯》-30.jpg

      FGFR基因编码的改变在尿路上皮癌中很常见,且可能与免疫干预较低的敏感性相关。Erdafitinib是FGFR1-4的酪氨酸激酶抑制剂,临床前和Ⅰ期研究显示有抗肿瘤活性。

      该项开放标签的Ⅱ期研究入组了携带FGFR改变的局部晚期和不可切除的/转移性尿路上皮癌患者,在最初的剂量选择阶段随机分配患者以间歇方案或连续方案接受Erdafitinib治疗。

      所有患者既往至少接受过一个疗程的化疗期间或之后疾病进展,或在新辅助/辅助化疗后12个月内疾病进展。允许既往应用过免疫疗法的患者入组。其中携带FGFR3改变者74例,携带FGFR 2/3融合者25例。根据期中分析结果,起始剂量被设定为8 mg/d连续应用。主要终点为客观缓解率。关键的次要终点包括无进展生存期、缓解持续时间和总生存期。

      结果显示,选择方案组共入组99例患者,Erdafitinib中位治疗5个周期。43%的患者既往至少接受过两个周期的治疗,79%存在内脏转移,53%的肌酐清除率低于60 ml/min。

      确认的缓解率为40%(完全缓解率为3%,部分缓解率为37%)。在22例既往接受过免疫治疗的患者中,确认的缓解率为59%。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5.5个月,中位总生存期为13.8个月。中位的缓解持续时间为5.6个月。39%的患者将疾病稳定作为最佳缓解。与FGFR 2/3融合组(16%)相比,FGFR3组(49%)的缓解似乎更强。

      ≥3级治疗相关不良事件发生率为46%,主要通过调整剂量即可管理;不良事件所致停药率为13%。未见治疗相关的死亡事件。

    (编译 于超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