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乳腺癌

Luminal-B乳腺癌的免疫检查点特征

发表时间:2019-11-15

    美国贝勒医学院Anurag等报告的一项研究显示,在大多数内分泌治疗耐药的Luminal-B病例中,可靶向的免疫检查点成分表达上调。该研究结果为预后不良型雌激素受体(ER)阳性乳腺癌患者接受免疫检查点抑制治疗提供了依据。(J Natl Cancer Inst. 2019年10月30日在线版)

    244期《全球肿瘤快讯》-32.jpg

    与ER阴性乳腺癌不同,ER阳性乳腺癌患者的结局受淋巴细胞含量的影响较小,这提示该疾病亚群存在特异的免疫耐受机制。

    一项微阵列数据监督分析自Alliance / ACOSOG Z1031新辅助芳香化酶抑制剂(AI)试验中入组数据,对比了AI耐药(33例Ki67 >10%的患者)与AI更敏感相关(33例Ki67 <10%的患者)的肿瘤增殖后,在Luminal B型乳腺癌中确定了上调表达的基因(与Ki67相关的Pearson相关分析:r≥0.4)。

    30个候选基因与Luminal B中的AI耐药增殖正相关(r≥0.4),并被上调了>2倍。基因本体论确定,可靶向的免疫检查点组分IDO1、LAG3和PD1是过度表达的耐药候选物(P≤0.001)。IDO1 mRNA高表达与Luminal B型疾病预后不良相关(METABRIC数据:HR=1.43,95%CI 1.04~1.98,P=0.03)。在Luminal B型疾病中,IDO1在蛋白水平上也与STAT1显著相关(Pearson相关:r=0.74)。

    244期《全球肿瘤快讯》-34.jpg

    作为复合的免疫耐受特征,IFN-γ/STAT1途径成分的表达与更高的基线Ki67、更低的雌激素和孕激素受体mRNA水平以及较差的疾病特异性生存均相关(P=0.002)。在组织微阵列分析(TMA)中,在基质细胞和肿瘤相关的巨噬细胞中观察到IDO1,其在Luminal-B病例中发生率更高。此外,IDO1表达与巨噬细胞mRNA标志性特征(M1,根据CIBERSORT软件,Pearson相关:r=0.62),且也被TMA分析所证实。 (编译 张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