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大众版专业版手机APP

返回

顶部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护士之家 >> 护理动态 >> 正文

护士之家

护理动态

我院护理部成功举办全国肿瘤个案管理学习班

    2019年9月6日至7日,我院主办的全国肿瘤个案管理学习班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学习班由护理部张红副主任主持,来自全国24个省市33家医院的80余名护理管理者及护理骨干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幕式上,护理部陆宇晗主任首先致辞。我国每年新发癌症患者近400万,恶性肿瘤疾病和治疗的特殊性需要全方位的支持和照护,而个案管理岗位的介入将“以患者为中心”的照护理念进一步落到了实处。近些年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我院在个案管理的岗位探索和实践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分享经验,为各地肿瘤医院开展个案管理工作提供借鉴。接着陆宇晗主任从医院层面,围绕个案管理的需求、岗位设置、人力配置、岗位培训及绩效考核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医院在个案管理岗位实践探索中的思路、经验及取得的成效,为各医院今后开展工作提供了清晰地思路。

    接下来的课程,来自我国台湾地区和信治癌中心的护理长王秋雯老师结合20年的经验讲解了个案管理师的岗位角色、能力、质量评价和改进方法。我院胃肠肿瘤中心个案管理师张悦详细介绍了个案管理师从患者诊断期、治疗期到随访期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如何在患者的全程管理中发挥导航、咨询、协调、教育等职能,同时还分享了自己从一名临床护士到个案管理师的角色转变,从无到有的学习和探索,其中的挫折、成长、收获及感动,引起学员的共鸣。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乳腺外科个案管理师王悦老师结合临床实践和案例介绍了乳腺癌患者全程管理的路径和流程、职责拓展、质量评价及未来展望。我院胃肠肿瘤中心的冷家骅老师及任晖护士长以胃肠肿瘤为例对诊疗原则及围手术期护理进行了全面介绍,为学员开展工作奠定了专业基础。来自头颈外科的赵艺媛护士长讲解了个案管理师在肿瘤患者全程营养管理中的作用。来自康复科张叶宁老师结合临床案例讲解了患者在诊断、治疗、康复、临终不同阶段的心理需求、干预措施,强调个案管理师应对患者的心理需求给予关注并提供专业支持。胃肠肿瘤中心的张洁护士长从护士长的角度分享了如何在个管师的人员遴选、职责定位、岗位监管、平衡协作关系、把握职责方向中发挥作用,为护理管理者今后工作的开展带来启示。

    课程结束后,学员们分组来到胃肠肿瘤中心三病区日间化疗病区康复科等科室进行了个案管理信息系统的操作演示和参观,巩固了学员在课堂上学习的知识,解答了学员的疑问。

    两天的学习圆满结束,学员们纷纷反馈收获满满,表示本次课程内涵丰富、具体实用、讲授精彩,解答了自己工作中的许多困惑,也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要将我院的护理文化和岗位探索的经验带回各医院积极践行,从而为肿瘤患者提供更加专业的照护品质!

    照片1-合影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