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本刊关注

研究发现提高细胞疗法活性的新靶点

发表时间:2019-12-17

    美国圣犹达儿童研究医院迟洪波等报告最新研究发现,通过对免疫T细胞进行基因改造,或可开发出疗效更佳的肿瘤免疫疗法。(Nature. 2019年12月11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586-019-1821-z)

    246-247期《全球肿瘤快讯》-79.jpg

    过继性细胞疗法是一种有潜力的肿瘤免疫疗法,但目前的开发技术不是很成熟,会限制T细胞抗击肿瘤细胞的活性和持久性。研究者使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进行了大规模筛选,初步结果表明,肿瘤特异性T细胞里,有一种名为REGNASE-1的酶,像是免疫系统的刹车一般,能关闭抗肿瘤免疫应答。

    敲除这一蛋白,能延长T细胞寿命,增加T细胞在肿瘤内的富集,并提高它们的效果。在白血病和黑色素瘤的小鼠模型里,在T细胞里敲除REGNASE-1,再将这些细胞输入到小鼠体内,就可让小鼠存活更长时间。

    研究者发现,REGNASE-1可抑制两条重要的T细胞信号通路,BATF与TCF-1是REGNASE-1的直接作用对象。BATF可促进T细胞的代谢,帮助它们杀死肿瘤细胞;而TCF-1能够延长T细胞的寿命。从机制上看,靶向REGNASE-1,抑制其活性,就有机会增强T细胞杀伤力和持久性,起到更好的抗肿瘤效果。

    研究者找到了另外两个信号分子PTPN2与SOCS1,把这两个信号分子与REGNASE-1一起敲除,可进一步在小鼠体内提高肿瘤免疫疗法的效果。该研究提示,不仅可通过基因改造肿瘤特异T细胞,让其具有长寿的幼稚T细胞或记忆T细胞那样的持久性,还可让其具有效应T细胞那样强力的杀伤活性。

    该研究找到了潜在的新靶点,有望带来全新的抗肿瘤免疫疗法。 (编译 王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