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妇科肿瘤

子宫内膜样子宫内膜癌 研究开发预测淋巴结转移患者的模型

发表时间:2020-03-18

    挪威卑尔根大学Berg等报告的一项研究证明,数据驱动的预测模型将蛋白质标志物添加到子宫内膜样子宫内膜癌(EEC)的临床信息中,具有显著改善术前淋巴结转移(LNM)患者的确诊潜力。(Br J Cancer. 2020年2月10日在线版 doi:10.1038/s41416-020-0745-6.)

    期-99.jpg

    在EEC中,当前的临床算法无法准确预测伴随LNM的患者,这就导致了治疗不足和过度治疗。该研究旨在开发将蛋白质数据与临床信息相结合的模型,以识别需要更积极手术(包括淋巴结清扫术)的患者。

    使用反相蛋白阵列为399例患者生成了蛋白表达谱。使用训练集构建了三个广义线性模型,包括蛋白质和临床信息(模型1)、还包括磁共振成像信息(模型2)和仅有蛋白质信息(模型3),并在独立的验证集中进行了测试。利用来自肿瘤的基因表达数据确认测试。

    用曲线下面积0.72~0.89和细胞周期蛋白D1预测LNM;纤连蛋白和疾病等级被确定为重要的标志物。纤连蛋白和细胞周期蛋白D1的高水平与不良的生存率有关(P=0.018),并与肿瘤浸性标志物有关。FN1和CCND1信使RNA的双重上调与癌症的侵袭和间质表型有关。 (编译 胡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