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无牙症者癌症总死亡风险更高但牙周病者不高

发表时间:2020-03-18

    美国华盛顿大学Huang等报告,在全美代表性人群中,无牙症者的癌症总死亡风险更高,但牙周疾病患者无此相关性。(Int J Cancer. 2020年3月2日在线版 doi: 10.1002/ijc.32941)

    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牙周疾病与癌症总风险正相关。为了在未事先进行癌症诊断的人群中评估牙周疾病、结局、无牙症与癌症总死亡率间的关系,该研究入组全美代表性人群6034名(≥40岁,且未事先诊断出癌症),参与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检查调查(NHANES)Ⅲ。牙周健康由训练有素的牙医来进行。

    中位随访21.3年,确诊癌症死亡702例。以无牙周疾病/牙齿疾病为参考,研究者使用Cox比例风险回归法评估了牙周疾病/无牙症与癌症总死亡率间的关系,同时校正了潜在的人口统计学特征、生活方式(包括吸烟)和社会混杂因素。

    结果显示,牙周炎患者占15%,无牙症占17%。多变量校正后,牙周炎与癌症总死亡风险无统计学意义;无牙症与癌症总死亡风险的增高相关(HR=1.50,95%CI 1.12~2.00),校正性别、种族/族裔后也是如此。超重/肥胖者中存在正相关,但体质指数正常者中则无此相关性,此相关性在糖尿病前期/糖尿病参与者中强于无糖尿病者,见于曾吸烟者但未见于从不吸烟者。 (编译 张书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