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全球肺癌分子检测情况分析报告

发表时间:2020-06-17

    美国孟菲斯大学Smeltzer等报告,全球肺癌分子检测的采纳率相对较低,其中检测的成本、可及性、治疗、检测周期及缺乏检测意识均阻碍了检测的应用。(J Thorac Oncol. 2020年5月20日在线版 doi: 10.1016/j.jtho.2020.05.002)

    期-42.jpg

    能否获得肺癌靶向疗法,取决于分子检测能否准确识别出患者的生物标志物。为了评估对当前实践的认识以及实施分子检测的障碍,IASLC进行了一项国际调查,将调查问卷分发给了IASLC成员和全球其他组织的医疗保健专业人员。该调查包括对所有受访者的7个问题,受访者按照以下三个途径之一进行回答:请求分子检测/治疗患者,执行/解释分子检测,或组织获取情况。

    结果显示,102个国家/地区的2537名受访者参加了此次调查。 大多数受访者认为本国肺癌患者接受了分子检测的概率<50%,但受访者报告自己临床实践中的分子检测率更高。虽然许多结果因地区而异,但在所有地区中仍有5个最常见的障碍被提及,分别为检测成本、检测的质量/标准、检测的可及性、对检测的意识和检测周转时间。

    许多受访者对肺癌分子检测的当前状态表示不满,其中包括41%的执行/解释分子检测的受访者。确定的问题包括对检测结果的理解困难(37%)和样品质量问题(23%的受访者报告存在>10%的拒检率)。

    尽管担忧分子检测质量,但在执行/解释过程中,有47%的受访者表示本国没有改善检测质量的政策或策略。另外,在要求患者接受分子检测/治疗的受访者中,33%不了解最新的CAP/IASLC/AMP分子检测指南。

    (编译 王长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