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胆管癌 阿替利珠单抗联合考比替尼改善疾病控制

发表时间:2020-06-17

    在美国癌症研究协会(AACR)虚拟年会上公布的研究显示,一项免疫疗法与靶向疗法相结合的随机多中心研究改善了某些胆管癌患者的癌症控制。(摘要号 CT043)

    期-63.jpg

    胆管癌约占所有胃肠道肿瘤的3%。晚期疾病患者的标准疗法是化疗药物吉西他滨联合顺铂,但是接受标准疗法患者的生存期不到1年。报告的作者约翰·霍普金斯Kimmel癌症中心Yarchoan表示,一些胆管癌患者可能具有特定的突变,针对这些突变进行精准医学治疗可能有益。

    例如,少数胆管癌的患者为错配修复缺陷(MMR-d)的肿瘤,约翰·霍普金斯·Kimmel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以前发现,用帕博利珠单抗可以有效治疗MMR-d肿瘤。但是,大多数胆管癌患者的肿瘤没有任何“可操作的”突变,对于这些患者,自2010年以来,其医疗标准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Yarchoan表示,他们想看看两种药物的结合是否能改善胆管癌的抗癌活性。为了确定联合用药是否有效,他们选择在一项随机研究中比较单独使用阿替利珠单抗与阿替利珠单抗联合考比替尼的益处。

    期-64.jpg

    该研究纳入了86例晚期胆管癌患者。入组患者年龄为44~86岁;62%(48例)是女性;并且可能已经接受过一两次胆管癌的治疗。患者被随机分配接受阿替利珠单抗单药或阿替利珠单抗联合考比替尼治疗。

    在参与该研究的患者中,77例完成了至少一剂治疗(单药治疗组39例,联合治疗组38例)。联合治疗组的无进展生存期(111天)几乎是单药治疗组(57天)的两倍。无进展生存期的差异达到了研究的主要终点,并且具有统计学意义。联合用药组中有1例(3.2%)部分缓解,13例(41.9%)疾病稳定,在阿替利珠单抗单药组中有1例(2.9%)部分缓解,10例(29.4%)疾病稳定。

    在联合治疗组中,疾病控制率为45.2%(14/31例);单药治疗组的为32.4%(11/34例)。2例均接受联合治疗的患者在研究中超过15个月。

    该联合治疗的不良反应是可控的,包括恶心、呕吐、皮疹以及红细胞和血小板计数低。没有与治疗有关的死亡,但由于各种不良反应,有12例患者(4例接受阿替利珠单抗单纯治疗,8例接受联合治疗)停止治疗。

    Yarchoan表示,两个治疗组的低应答率都强调了免疫治疗在胆管癌中的挑战。但是,与阿替利珠单抗相比,阿替利珠单抗联合考比替尼达到了主要终点,并且显著延长了无进展生存期。这种联合疗法值得进一步的临床研究。

    (编译 张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