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 新的前哨淋巴结阳性风险预测模型更准确有效

发表时间:2020-07-21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黑色素瘤研究所Serigne等报告的一种可靠的列线图可以比目前的方法更准确地估计黑色素瘤患者的前哨淋巴结(SN)阳性风险。该模型仅需要输入6种广泛可用的临床病理参数。重要的是,与使用MSKCC列线图、NCCN或ASCO/SSO指南相比,进行不必要的SN活检的患者数量将显著减少,同时不降低敏感性。在线计算器可从相关网站获得。(J Clin Oncol. 3030年6月12日在线版)

    对于原发性皮肤黑色素瘤患者,基于临床病理参数的前哨淋巴结转移风险有所不同。可以通过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NCCN)和ASCO /外科肿瘤学会(SSO)指南以及纪念斯隆·凯特琳纪念癌症中心(MSKCC)在线列线图辅助选择SN活检患者。研究者试图开发一种改进的在线风险计算器,使用替代的临床病理参数来更准确地预测SN阳性。

    研究者分析了来自澳大利亚黑色素瘤研究所(MIA)进行SN活检的3477例黑色素瘤患者的数据,基于有丝分裂率、黑色素瘤亚型和淋巴管浸润,从MSKCC模型中代替身体部位和Clark水平来开发新的列线图。新列线图的预测性能使用MD安德森癌症中心数据进行外部验证(3496例)。

    MSKCC模型接收器的工作特征曲线的预测准确性为67.7%。MIA模型的预测准确性为73.9%,与MSKCC模型相比,准确性提高9.2%。在2748例SN阴性患者中,根据MIA模型、MSKCC模型以及NCCN或ASCO/SSO标准,分别有22.1%、13.4%和12.4%的患者未能接受SN活检。外部验证产生的C统计量为75.0%。

    (编译 康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