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血液系统肿瘤

ASH老年AML治疗新推荐

发表时间:2020-08-26

    美国克利夫兰诊所Sekeres等报告,根据美国血液病学会(ASH)的新建议,经过适当筛选和意见咨询的老年急性髓系白血病(AML)患者,若可耐受,则应接受化疗而不是接受支持治疗,应接受更高强度的治疗而不是较低强度的治疗。此外,终末期或临终宁养患者,应接受姑息性的红细胞输注治疗,这种没有抗白血病的治疗是有益的。无论治疗策略如何,患者和服务提供者的讨论都应是临床决策的基础。(Blood Adv. 2020; 4: 3528–3549. DOI: 10.1182/bloodadvances.2020001920)

    老年AML患者的预后较差,也包括典型的、75岁的、预期寿命以月为单位计算的老年患者;即便再年轻10岁,其结局也仅稍有改善。一方面,鉴于高龄(诊断时中位年龄为68岁)及常有合并症,该人群没有单一的疗法可以治愈疾病,且治疗毒性发生率可能极高。

    另一方面,有些医疗服务提供者一直不愿提供较强的治疗,多达一半的老年AML患者根本没有接受任何治疗。另外,经常出于经济方面的原因,临终关怀组织可能也不允许输血。

    专家组试图最大程度立足随机临床试验结果来发掘循证证据,针对不愿提供治疗、毒性问题和其他问题,从新发疾病到缓解后再到临终关怀的整个AML过程,为患者提供如下推荐。

    (1)新发AML患者,采用强度较高的抗白血病治疗而非强度较低的治疗。

    (2)针对至少接受了一个周期强化治疗后获得缓解的患者、以及不适合干细胞移植的患者,推荐给予缓解后治疗而非不予其他治疗。

    (3)不宜强化治疗的患者,推荐使用去甲基化药物或小剂量阿糖胞苷。

    (4)较低强度治疗即有缓解且无不良反应的患者,应继续治疗。

    (5)不再接受抗白血病治疗的患者(包括临终关怀患者),接受红细胞输注治疗。

    (编译 山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