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胸部肿瘤

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肺癌的家族风险

发表时间:2020-09-16

    新加坡国立大学Saw Swee Hock公共卫生学院Ang等报告,肺癌的家族风险受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的影响。未来的研究应控制亚洲流行的环境因素,例如空气污染和环境性烟草因素。(Lung Cancer. 2020年8月20日在线版 doi: 10.1016/j.lungcan.2020.08.012)

    肺癌的家族风险已被广泛研究,但是社会人口因素和地理区域的影响尚不明确。该项系统回顾和荟萃分析检索PubMed和Embase数据库中直至2019年10月1日的85项研究(19项队列研究和66项病例对照研究),按社会人口统计学和地理区域进行了分层分析。

    结果显示,地理区域、性别、先证者年龄、吸烟状况、一级亲属的类型、受影响亲属的数量以及受影响亲属中肺癌的早期发作,均为肺癌的家族风险的显著决定因素。亚裔对比非亚裔、年轻者(≤50岁)对比年老者(>50岁)、≥2个亲属曾患病对比1个亲属曾患病、曾吸烟者对比从不吸烟者、亚裔女性对比西方女性、亚裔从不吸烟者对比西方从不吸烟者,肺癌的家族风险均更高。

    (编译 李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