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会议特别报道

感染新冠肺炎肿瘤患者 某些抗肿瘤治疗使患者结局更差

发表时间:2020-10-14

    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医学院Wise-Draper等报告,某些抗肿瘤疗法施治时,如果感染了COVID-19,可能会增高死亡风险。标准抗肿瘤治疗可能会影响肿瘤和COVID-19患者的预后。(摘要号LBA71)

    癌症患者易感COVID-19及其后续并发症,此类患者住院率高达40%,包括严重呼吸道疾病和死亡。在COVID-19确诊的4周内,肿瘤治疗与更高的并发症率相关,但该时间段前后的治疗情况所知甚少。既往COVID-19和肿瘤的相关研究中患者人数较少,年龄、性别、吸烟史以及其他健康状况(包括活动性癌症)均增加了死亡风险。

    为了在更多患者(逾3000例)中明确抗癌治疗时机和COVID-19相关并发症以及30天内死亡率间的相关性,该研究自全美122个机构纳入3600例患者。

    结果显示,在COVID-19确诊之前,抗癌治疗1~3个月者的30天死亡率最高,其中化疗联合免疫疗法者最高。抗CD20单克隆抗体治疗者的死亡特别高,因为他们于COVID-19感染之前的1~3个月接受耗竭异常B细胞的治疗。与COVID-19确诊前1年内未接受治疗的患者相比,接受积极抗肿瘤治疗者(内分泌治疗除外)的死亡率更高。

    在COVID-19确诊前1~3个月内使用靶向疗法,尤其是导致免疫细胞耗竭的疗法,与极高的死亡率(高达50%)相关。而且,癌症患者任何状况或原因的死亡率也均高于一般人群,包括过去一年中已缓解且未接受治疗的人群。

    研究者指出,既往研究曾明确免疫疗法可安全地用于癌症合并COVID-19的患者,但该研究揭示了更多的信息,表明免疫疗法联合用药和免疫耗竭用药(而非单用免疫疗法),可能会导致更糟的结果。 (编译 秦广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