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其他肿瘤

ICI 治疗癌患 2 年内 VTE 翻一番

发表时间:2020-12-07

    美国布莱根妇女医院Gong等报告的单中心回顾性研究显示,免疫检查点抑制剂(ICI)治疗的癌症患者,在接下来的2年内静脉血栓栓塞(VTE)发生率比治疗前2年高出一倍以上(4.85/ 百人-年 vs. 11.75/百人-年)。(2020 AHA虚拟科学会议)

    ICI治疗后VTE骤升

    该研究自麻省总医院纳入2842例接受ICI治疗(包括帕博利珠单抗、Durvalumab等)的癌症患者。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占29%,黑色素瘤占28%,头颈肿瘤占12%,泌尿生殖系统肿瘤占6%,其他类型占25%。患者平均年龄为64岁,男性占比略大于50%,且13%有VTE病史。患者平均接受5个周期的ICI治疗,但1/4患者接受10个周期以上的治疗。在2年的随访中,244例(9%)发生了VTE。发生VTE者比未发生VTE者更年轻(平均年龄:63岁 vs. 65岁)。最终发展为VTE的患者,既往VTE患病率显著更高,为18%,相比之下无VTE史者为12%。

    Gong等分析了整个研究的4年内VTE的发病率,发现在治疗前的2年中,VTE发病率随时间逐渐稳定增长,在ICI治疗后立即攀升,然后逐渐稳定地回落到治疗前的水平附近(约治疗后一年达到该水平)。即在使用任何类型ICI治疗之前的2年内,VTE发生率为4.85/百人-年,但在治疗后的2年中跃升至11.75/百人-年。与治疗前相比,治疗后随访期间的发病率比(IRR)为2.43。

    VTE发生率的增加是由于深静脉血栓形成(在治疗后IRR为3.23)和肺栓塞(IRR为2.24)的上升所致。这种作用可能是由ICI触发的免疫激活和炎症的促凝作用引起的。

    在敏感性分析中,该研究排除了ICI治疗第一年内死亡的患者,但ICI治疗后VTE发病率仍出现急性上升(虽然幅度降低了)。亚组分析显示,两性之间、65岁以上或65岁以下患者之间的IRR保持一致,且不受癌症类型或糖皮质激素治疗的影响。

    269期(完成)-68.jpg

    亚组分析确定了抗凝剂治疗和ICI治疗周期数这两个参数,似乎可清楚地划分VTE发病情况。在ICI治疗时接受抗凝剂治疗的患者中,约10%患者的IRR为0.56,而其他患者为3.86,这表明可能存在保护作用。接受5个以上ICI周期患者的IRR为3.95,而<5个周期者的IRR为1.66。

    假说的产生

    心脏科医生警告说,这些发现仅应被视为假设的产生,但应使临床医生提高警惕,以加深对ICI治疗后VTE潜力的认识。布莱根妇女医院的心脏病专家Campia表示,ICI治疗对VTE风险的潜在影响正在逐渐显现。直到最近,文献主要还是病例报告,但是最近的另一项回顾性单中心研究报道了ICI治疗后癌症患者中VTE发生率为13%。最近还有一项对68个ICI研究中20 000多例患者进行的荟萃分析,其未能发现ICI干预后VTE发生率有增高。尝试评估治疗对癌症患者VTE风险的影响具有挑战性,因为癌症本身也会增加风险。美国临床肿瘤学会于2014年提出了在癌症患者中使用VTE预防措施的建议,建议对高度选择的高危患者可以考虑在门诊给予VTE预防。

    (编译 王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