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全球肿瘤快讯

追踪•新进展•消化道肿瘤

Ⅲ期结直肠癌 术后的炎症预后标志物可准确预测生存

发表时间:2020-12-23

    日本国家癌症中心Shida等报告,术后而非术前的、基于炎症的预后标志物可更准确地预测Ⅲ期结直肠癌(CRC)患者的总生存期(OS)和无复发生存期(RFS)。(Br J Cancer. 2020年12月1日在线版 doi: 10.1038/s41416-020-01189-6)

    最近的证据表明,术前和术后基于炎症的预后标志物都可用于预测CRC患者的生存。然而,基于炎症的预后标志物的纵向变化与预后之间的关联存在争议。

    270-271期《全球肿瘤快讯》-40.jpg

    该研究的受试者为2008~2014年的568例Ⅲ期CRC患者,计算术前和术后中性粒细胞与淋巴细胞的比率(NLR)、淋巴细胞与单核细胞的比率(LMR)、C反应蛋白与白蛋白的比率(CAR),以及淋巴细胞与C反应蛋白的比率(LCR),以评估受试者的炎症状态。

    将每个标志物的受试者分为三组:术前低炎症状态(正常组),术前高但术后低炎症状态(规范组)和持续高炎症状态(升高组)。对OS和RFS进行了多变量分析,以校正已建立的临床病理因素。

    对所有接受评估的标志物,规范组的预后明显高于升高组,并且OS和RFS的预后与正常组相似。

    (编译 任晓丽)